閱讀磐石學校竹光國中 心築織光閱享人生

教育部109閱讀磐石獎竹市連兩年全壘打今榮獲四項大滿貫

(記者 江文賓 新竹報導)

今年(109年)教育部閱讀磐石與推手獎,新竹市連續第二年全壘打,新竹國小及竹光國中榮獲「閱讀磐石學校」,虎林國小、民富國小榮獲「閱讀推手」團體與個人獎。市長林智堅表示,閱讀力是人才養成關鍵,閱讀習慣應從小養成,他上任以來投入近3千萬元打造閱讀空間,更投入8億元興建總圖書館,預計2022年底落成,將閱讀與書香深耕新竹市每個角落。

民富國小悅讀月有趣詩香滿校園唐詩擂台賽

108年及109年,市府更投入逾2千萬元補助學校充實圖書館藏量,從校園空間建置到閱讀活動推廣,同時著力硬體與軟體建設,營造「閱讀、悅讀」的書香城市。

虎林國小志工團演出戲劇鼓勵新生閱讀

民富國小全校師生2千餘人,是商業活動頻繁的都會型大型老校,學生的閱讀能力有很大落差,加上每年有各式各樣的教育重點要求老師推動,也因此她希望讓老師和孩子都依自己的需求及喜好,選擇不同的閱讀活動,一步步往享受閱讀的目標前進。

新竹國小閱讀市集體驗數位共讀書箱AR繪本

獲得「閱讀磐石學校」肯定的竹光國中,以「心築織光 閱享人生」多元課程活動深化閱讀力,著手將班級書箱依難易分類顧及孩子個別差異,並引入外部資源,打造「家的圖書館」。

竹光國中寰宇書屋竹光講堂

「閱讀讓我心靈自由,跳脫出被禁錮的身體,希望能成為一位用生命說故事的講者。」竹光國中一位腦性麻痺的孩子就曾跟老師說,閱讀重新開啟他對生命的認識,讓他看見另一個世界。竹光國中前任校長、培英國中現任校長潘致惠表示,國中階段推動閱讀特別困難,如何調配升學與閱讀時間的比例,最終都希望讓閱讀成為常態性活動,並讓老師陪伴學生一起養成閱讀習慣。

教育部109閱讀磐石獎竹市連兩年全壘打今榮獲四項大滿貫

同樣獲得「閱讀磐石學校」獎的新竹國小,以「悅讀知新 竹夢超閱」,推動閱讀市集體驗數位讀寫的魔力,設計「跨領域stream閱讀專題課程」,以校樹、校史及遊於藝為3大主軸發展閱讀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