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雖去 陪伴和愛仍在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甘霖基金會深感失智者友善社區對家有失智患者之重要性,於109年10月24日早上號召家屬、長者與居服員共15人組隊參加由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所舉辦全國RUN伴健走~台中場。期望透過響應此活動喚起更多人關注失智症者的社區照顧議題。

台灣失智症協會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估算 108 年底台灣失智症人口約29萬人,推估臺中市 50 歲以上失智人口超過 2 萬 8 千多人,相關文獻指出全台九成以上失智者居住於家中,失智程度以極輕度及輕度者約七成四為多數,在此情勢下,社區力量的凝聚與對失智者的認同、支持更具顯重要。

甘霖利百加居服督導林彥汝表示進入長照服務以來,感受到照顧者對於失智長輩的束手無策。今天特別想對家屬說:「其實,你們已經很棒了!」雖然照顧的道路很漫長,因為有你們的陪伴與照顧,但就像RUN伴所傳達的馬拉松精神—陪伴、不間斷、彼此協助,不疾不徐地緩緩向前,累了,就休息一下,換我們來接手,家屬並無孤單。今年60歲的照顧家屬劉小姐上台分享說:今天帶96歲媽媽一起參加甘霖響應RUN伴之健走活動,認識更多同為照顧者家屬,有甘霖居陪員陪伴媽媽一起參加,家屬更加放心,希望這樣活動明年繼續辦理。

甘霖執行長林錦雪表示為了響應RNU伴健走活動,本會6月就開始籌畫除了邀請照顧家屬參與外,也號召社區獨老一同參與認識失智症,甘霖長期投入失智症照顧,提供日照、居服和失智症照顧者溫馨上午茶團體,未來希望有更多照顧家屬、長者透過陪伴可以一起走進社區,感受社區陪伴、活力與愛。如有失智症照顧問題也可以來電04-22221269來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