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神經內分泌腫瘤世界覺醒日」光與影衛教展開跑儀式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達達的馬蹄聲迎面而來,以為見到的會是匹精神抖擻的駿馬,看見的卻是匹讓人意想不到的斑馬;如此似馬非馬的情境在醫學上也可以看見,那就是近年來越來越受到注目的腫瘤疾病─「神經內分泌腫瘤 Neuroendocrine Tumor (NET)」。

神經內分泌腫瘤(NET)是一種由內分泌或神經系統細胞發生病變所形成的腫瘤,好發於腸胃道、胰臟及肺等器官,初期多是沒有明顯症狀,若有症狀也都易與日常疾病混淆,包含氣喘、慢性腹瀉、反覆性胃潰瘍、發熱、心悸、熱潮紅、皮膚炎、盜汗、低血糖及咳嗽等,因此常常導致病人需花5至7年才能確診;其中知名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演員伊凡卡漢(Irrfan Khan)以及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都是神經內分泌瘤患者。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彭正明主任以一位患者案例說明:一位50歲林先生因苦於長期拉肚子及盜汗的症狀,前往地方診所就診並服用藥物卻未改善,而後自行到當地區域醫院檢查,透過胃鏡發現有胃潰瘍、腹部超音波發現胰頭有顆五公分腫瘤並且抽血膽紅素數值高達3.3mg/dL,因此最後透過友人介紹就診中山附醫一般外科彭主任;經過術前評估於去年初進行達文西單孔胰十二指腸手術後持續接受sandostatin LAR治療,目前復原狀況維持良好且持續回診追蹤。由此案例顯示,日常許多症狀都不容小覷,務必積極追縱治療找回自己的健康!

每年十一月十日為「神經內分泌腫瘤世界覺醒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結合了台灣諾華公司特別於十月二十七日展開為期兩週的衛教策展行動,透過有別於以往制式的衛教展覽,以光影視覺動畫設計結合衛教資訊的策展技巧呼應國際主題「斑馬非馬」,提供更多正確且生動的疾病衛教資訊,盼能結合各界力量,提升全民的疾病意識,宣導如何自我評估為潛在的神經內分泌瘤(NET)病症,讓大人小孩都不再對疾病一知半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