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老年限定的肌少症,醫師說靠養肌、活肌,銀髮族也能健康老化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88歲余伯伯自中風過後右側肢體及手部肌肉逐漸萎縮,步行短距離又容易跌倒,僅勉強可站立,就醫方面大都委由同樣高旬80歲的同居人潘婆婆代理。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家庭醫學科蔡尚儒醫師指出,因肌肉無力造成的行動不便,進而導致上下樓梯不易或就醫接駁困難,都與長輩患有慢性疾病後所導致的活動減少及營養缺乏相關。肌少症不只是指肌肉量的減少而已,同時合併肌力下降或生理功能異常,並限定在老年族群身上。民眾可經由測量「走路速度」和「握力」,來觀察長輩生理功能是否異常。另外如:自述體力和健康狀況不如以往、和活動相關的行為舉止困難、反覆跌倒、近期非預期性體重減輕(>5%)、憂鬱情緒、認知功能下降、營養不良、近期入院、慢性疾病等危險因子都會列入觀察範圍。

復健科物理治療師沈傳凱說,平時長輩在家中利用隨手可得的600cc寶特瓶,裝滿水做簡易啞鈴。第一招訓練手臂肌力,雙手握著寶特瓶,肩膀向上舉高放下,再由側邊舉高放下,各做20下可以訓練肩膀的肌肉力量及雙手握力。第二招訓練腿部肌肉,以雙手扶住扶手作微蹲動作,蹲到膝蓋彎曲60度即可,由站到微蹲再回到站姿,每回合20下,可以增加大腿肌力與臀肌訓練。每天利用簡單的肌力訓練,就可以增強自己的肌力減少退化,讓長者走路更穩不容易跌倒哦!

營養室盧靜詩主任更說,改善肌少症基本飲食原則必須攝取足夠的熱量及優質蛋白質,每天攝取蛋白質建議量為1.2-1.5g/kg BW,也可直接以每餐攝取一掌心的豆魚蛋肉類計算,另外,每天攝取足夠的鈣質及維生素D,可以預防骨質疏鬆,減緩肌肉流失,維生素D能增加腸胃道對鈣質的吸收,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如:鮭魚、鮪魚、鯖魚、起司、蛋黃、牛奶、菇蕈類、藻類等,並搭配每天適當的日照約10-15分鐘,能使皮膚活化維生素D提供身體使用;此外,若有腎臟疾病者、以及有咀嚼、吞嚥等吃不下的問題,都可諮詢營養師評估建議。

蔡尚儒醫師提醒,肌少症對年長者的健康影響包括行動能力、生活品質及增加失能及死亡風險。如家中長輩有類似問題及需求,可諮詢臺中醫院家醫科及長青特別門診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另外,如因肌少症或是其他因素已經造成嚴重行動不便無法就診的長輩,可來院尋求在宅醫療服務,由專業醫師到家中協助藥物開立及運動營養衛教,透過跨專業走入社區,促進長者身體機能與心智健康,達到健康老化守護長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