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騰輝用畫筆探索生命 即日起國父紀念館盛大展出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繽紛詩境-黃騰輝藝術創作的美學歷程」自10月25日起至11月12日止,在國父紀念館3樓逸仙藝廊盛大展出,25日下午2時30分舉行開幕式。出席開幕活動貴賓包括立法院蔡其昌副院長、何欣純立法委員、臺北市許淑華議員、文化部粘振裕參事、臺北市蔡炳坤副市長、中央銀行嚴宗大副總裁、東海大學吳清邁董事長策展人廖仁義教授、展出藝術家黃騰輝、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等諸多各界重要人士。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黃騰輝是他東海大學的學長,也是相識多年的好友。黃騰輝是位成功企業家,在事業有成後,放手追求人生最大的夢想,成為畫家,他對美學概念及創作理念,充份展現在一幅幅的畫作裡,呈現蓬勃的生命力。因為他對生命的無限想像及藝術創作的堅持,今日才得以實現夢想,在國父紀念館這國家級的藝術殿堂辦理展覽。在他的畫作裡看到很多美妙的風景及想像,不論受到野獸派主義或來自西方繪畫的影響,仍可清晰看到他對臺灣花東地區瑞穗的人物、土地及風景特殊的情感表現,相信他繼續以國際視野創作,未來將創立獨到的黃騰輝技法。

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致詞時表示,黃騰輝的展覽創下了該館逸仙藝廊最多中央、地方民意代表、官員及教授最多貴賓參與的紀錄。黃騰輝致力於追求心靈的提升,觀賞過他的創作後,有四個感想。一、學而富則畫,藝術展永恆:可以從他的繪畫中體會到《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黃騰輝一生留下的是永恆的品格、愛及藝術。二、品斯超遠,行善積德:字如其人,相由心生,繪畫亦如是,溫溫儒雅謙尊而光,常「予」而不「取」,為善不為人知。三、多元跨界、繽紛詩境:從建築、企業家到文創,結合詩人,2003年他的作品登上國際VISA信用卡,成為獲此殊榮的首位華人藝術家;也是瓷器設計師,曾為英國皇家品牌設計威廉王子大婚瓷器,行銷到國際。繽紛是色彩、是心相,是熱情,是正能量,更是一種價值觀及生命觀。從寫實、寫意到抽象,每件作品皆是一種獨特的生命體,生氣盎然,欣賞他的畫作,恰如玫瑰花撲鼻,香氣四溢,身心舒暢。四、破立精進,展望國際:從作品中窺見大破大立,不破不立,破了再立,立了再破,持續精進。書不成狂難成藝,畫不成狂難成境,從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其對創作的專一及專注。

臺北市蔡炳坤副市長致詞中表示:黃騰輝集多種身分於一身,是成功的企業家、藝術家、慈善家,愛家庭、愛朋友、愛社會。他以王國維的〈人間詞話〉人生三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與展覽的3個主題「從心境到詩境」、「詩境到畫境」、「從畫境到意境」相對照與詮釋黃騰輝的創作,也引用策展人廖仁義教授的文章:「黃騰輝的繽紛詩境,那是一座沒有圍牆的玫瑰花園,他就像是聖艾修伯里書中的小王子,獨行在自己的藝術旅途,等候著我們進去分享他的夢想,追尋屬於我們自己的夢想。」

策展人廖仁義教授致詞時表示,黃騰輝是古典玫瑰園的創辦人,不僅為社會貢獻良多,也是位真正的藝術家。持續不懈藝術創作30年,以旺盛的創作意志,開拓屬於他自己的藝術類型。他的作品從具象寫實到非具象,色彩中呈現出季節、城市及個人心境。他的創作心性的改變與成長,從美學心境到詩境,詩境走向畫境,再由畫境通往意境。本次展覽除了人像、玫瑰系列外,也包含風景系列及抽象繪畫,其中創作的風景畫,就是黃騰輝自己的心靈夢想世界及真實世界所見。「繽紛詩境」是一座沒有圍牆的玫瑰花園,就像是聖艾修伯里書中的小王子,黃騰輝獨行在自己的藝術旅途,等候著我們進去分享他的夢想。

目前人在美國的著名詩人鄭愁予為了這次展覽特別寫了《園丁見證玫瑰是玉琢的》,由主持人石靜文現場朗讀:
「天廷玫瑰都是玉琢的
玉皇敕天工以璞玉琢玫瑰
瓣瓣含情 朵朵傲立
賦天真為人間造美
立秋時分玉皇禦駕巡狩
立了玫瑰公主濔世香氳
立了玫瑰王子衿袖芳馨
乃受封為統領群芳的花魂
天教四季綻放
歡享永世童顏
玉皇創玫瑰自娛更惠庶民
鄰里傳代伴管弦永恆花園
尋訪一位永恆的園丁啊!
最好是詩人吧!」

藝術家黃騰輝則自述30年的創作過程中,繪畫對他而言,是一種渴望、一種激情,一種自我生命的思考和探索,而其中路思義教堂和《小王子》一書影響他的人生最鉅。民國68年他考上臺中東海大學,一路由故鄉花蓮瑞穗坐車到臺中,那天晚上他首次見到路思義教堂,美麗的建築物和美麗的草坪深深震撼了他,也因此讓他愛上了建築,26歲和3個建築系的同學共同建造了理想國,是臺灣第一個社區總體營造的案例。30年的創作歷程,他一直在畫的是他夢想憧憬的美麗世界,一座充滿繽紛花香的花園。就像柏拉圖裡的理想國和小王子的玫瑰園一樣。最後他很感謝策展人廖仁義老師,徹底完整的梳理了他的藝術作品。這次展出作品共計55件,展場中展出首幅創作1992年的「自畫像」,主畫作是為古典玫瑰園量身訂作的「玫瑰下午茶」,一路走來,他在藝術的花海中樂此不疲,他希望他的藝術創作歷程和作品能為這個世界留下一些美好。

「繽紛詩境-黃騰輝藝術創作的美學歷程」自109年10月25日至11月12日在國父紀念館3樓逸仙藝廊展出,本次展覽特別邀請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所長廖仁義教授梳理藝術家黃騰輝30年的創作歷程,包含早期的建築素描、玫瑰時期作品到抽象表現作品,精選55件作品,以3個主題規劃結合時間軸的概念,再現黃騰輝不同時期的創作風貌,希望可以讓大家更加理解黃騰輝是如何以生命來實踐自己的創作理念,也誠摯邀請民眾前來欣賞展覽。相關資訊請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 27588008分機54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