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訓與有氧如何搭配?健身迷思一次破解!

【記者 徐慧明/台北 報導】

重量訓練和有氧運動要如何搭配?World Gym明毅教官大公開

想靠運動減脂、鍛鍊好身材,有氧運動、重量訓練都要做!World Gym Podcast頻道「世界最大化」,邀請在健身業14年的World Gym教育訓練官明毅,告訴大家他的運動習慣與健身菜單,並給予健身新手的運動概念。

明毅教官表示,如果運動時間充裕、規劃較長時間運動的族群,建議重量訓練與有氧運動,都需要;但是如果運動時間比較少,無法長時間運動,則必須先了解自己的健身目的是什麼,來作時間和課表的調整。 

世界最大化,重量訓練跟有氧訓練明毅教官教你如何選擇。

大部分人運動,目的是看見自己的身材有所變化、瘦下來,因此,想要單純消耗熱量和減脂,在時間分配上,則需要以有氧運動居多,會較快看到成效;但明毅教官還是建議,想要精實的肌肉線條、嶄露好的身材曲線,就需要分配多一點的的時間,著重在重量訓練。

 

女生練重訓會變金剛芭比?明毅教官:難度很高

不過有不少女生擔心練重訓,身材會變得太大隻、練太壯,但明毅教官說:「很難」!因為就先天條件來說,女生要練很壯是比較不容易的,可以透過多一點的肌力訓練,讓整體的肌肉量提高,會讓身材很有型、更有線條;若擔心太多肌肥大、覺得自己練太壯了,則維持訓練課表的量,不要再增加強度或重量,就不會練得更壯。而男生可以練得很大隻、練的像「巨巨」,主要是來自於男生的激素比較多,所以男生在肌肉合成上,是比較有效率的。

 

規律重訓、搭配有氧運動,一定能練出好身型,但一定要提醒,運動安全很重要,特別是訓練動作、是否正確、有沒有養成訓練課表的具體執行力,都是關鍵。明毅教官說:「很多人都知道要練,但是『是不是真的跟有練到』,是有差別的,因為『知道與做到』是非常不一樣的。」,因為真的有不少會員知道要做,卻沒辦法去做,或是沒辦法持續去做,所以建議健身新手一定要找出運動的動力,或是找出中斷訓練的問題並解決,運動就是要堅持下去,才能慢慢達到健身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