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花火鶴「高雄3號~紅鈴」授權業界廣受好評

【記者 徐慧明/台北 報導】

臺灣火鶴花年產值高達2億元,去(108)年產量約1,550萬支,其中將近45%外銷,以占日本市場進口量94%的697萬支最多;內銷交易量為852萬支,是臺灣重要內外銷切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致力於火鶴花新品種研發,推出新品種「高雄3號〜紅鈴」,具有生長速度快、切花產量高、特殊鬱金香花型及花苞片色澤飽滿等優點,試種期間展現「紅」、「水」擱「好栽」的特性,有望成為火鶴花界新寵,提升臺灣火鶴花國際市場競爭優勢。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火鶴花全臺栽培面積160公頃,高屏地區由於氣候條件適宜,是熱帶花卉的研究重鎮與主要產區,其中火鶴花是極具外銷潛力的品項之一。目前主要栽培品種皆來自國外品種,在南部栽培時夏季常出現植株生長緩慢、苞葉變形、轉色不完全等熱障礙問題,高雄場為培育臺灣適栽火鶴花,歷經十多年育種,於106年成功推出鬱金香花型的火鶴花新品種「高雄3號〜紅鈴」,除了外型亮眼討喜,亦克服了夏天品質及產量不穩定的情形,更加適合在臺灣溫、網室設施栽培,其花苞片寬度11-13公分,品質為L級;花梗長度50-67公分,符合外銷50公分以上;瓶插壽命夏季約12-14天,冬季約17-19天;年切花量可達6-7支,能夠全年穩定生產。

高雄場進一步說明,由於火鶴花花語代表熱情、關懷與衷心的祝福,因此在年節、婚禮、情人節及畢業季等重要節日,特別受到青睞;且「高雄3號~紅鈴」花苞片顏色為亮麗的紅色系及型態極富變化性,深受花藝設計師的喜愛,不僅可做為送禮的禮盒、花籃及花束,也常運用於各種居家花藝設計及大型會場布置。高雄場所育成的切花火鶴新品種「高雄3號~紅鈴」已非專屬授權給國內3家業者,目前已開始量產上市,將為內外銷花卉市場注入新的活力,持續保有火鶴花切花亮眼的市占率及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