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突破減肥停滯期 你需要的是大吃一頓!

【記者 徐慧明/台北 報導】

欺騙餐這3招 請照做 

減肥一定需要欺騙餐這樣讓你瘦更快

減肥是條漫漫長路,度過蜜月期,接下來就是會卡關撞牆、體重停滯降不下來,主要原因來自於當你長期控制飲食,當達到熱量赤字時,身體就會解讀為熱量不足、需要儲存熱量才能維持身體運作,因此自動降低新陳代謝,讓消耗卡路里的速度變慢,這時,就更容易累積脂肪。

想突破減肥停滯期,那你一定要安排適當的欺騙餐,而欺騙餐,除了可以滿足你的心理、讓減肥過程中增加點小確幸之外,其原理便是提高熱量的攝取,讓身體以為熱量充足,進而達到促進新陳代謝的效果。

而欺騙餐、要如何執行如何安排?其實,當然不能毫無節制地吃、太過放縱地吃,得有訣竅的! 

1.熱量增加上限500大卡

欺騙餐,要提前安排計劃,千萬不能臨時決定,否則一定會讓你失心瘋,披薩、珍珠奶茶、炸雞通通來一份。而欺騙餐,並不等於熱量無上限,建議熱量的攝取,以減肥時吃的卡路里、往上加500大卡為限,並且選擇天然的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才能開心吃、開心瘦。

 2.假日執行欺騙餐

周末、休假,是跟親朋好友外出、約會的好日子,將欺騙餐安排在休假,可以不影響原本的減肥計畫,更能開開心心赴約,比較不用忌口,也可以將欺騙餐當作是給自己的獎勵,讓自己度過下周的訓練跟飲食控制計畫。

 3.欺騙餐請挑好的蛋白質

安排欺騙餐,千萬不可以餐餐都是油炸食品,除了熱量爆表之外,對身體也不健康,建議可以選擇優質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像是生魚片、海鮮…等壽司、烤牛排、義大利麵…等料理,增加好的高熱量食物,而非「空熱量食物」;當然別忘了攝取蔬菜,讓營養更均衡。

遵守「欺騙」原則  打破瘦身高牆

身體的運作,都跟新陳代謝有關係,體內的兩種激素:瘦體素(leptin)、甲狀腺素T3T4,在減肥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瘦體素是能調節食慾跟刺激熱量消耗,根據研究顯示,在飲食控制的24~72小時內,瘦體素的濃度會比正常值少30%,而欺騙餐,有助於瘦體素回復正常水平,達到抑制飢餓的效果;長期將熱量控制在每日總消耗熱量(TDEE)下,也會讓甲狀腺素T3T4降低,容易出現疲勞、便祕…等問題,透過欺騙餐增加熱量,可以幫助激素正常分泌,維持身體新陳代謝運作。

遵守吃欺騙餐的原則,有計畫的安排,才不會讓長期努力的減肥成效,功虧一簣;以下提醒,請一定要筆記:不要在肚子餓的時候吃欺騙餐,可能會吃的更多,也會忘記自己設定的熱量上限,造成計畫失敗。欺騙餐,可不是吃完就沒事,該動的時間還是要運動,將欺騙餐的熱量消耗掉,才能有效執行下一周的減肥計畫。減肥期雖然辛苦,但不妨安排休假日,用欺騙餐好好犒賞努力的自己,也更有助突破減肥停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