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年廚藝學堂成果發表慶重陽 讓長輩回憶生命中美好滋味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重陽節即將到來,10/20甘霖基金會人瑞家園舉辦「忘年廚藝學堂」成果發表會為長輩慶祝重陽,8-10月間甘霖基金會與台中富邦人壽中捷通訊處合辦三堂課、三個主題的「忘年廚藝學堂」,涵蓋了友情、親情與愛情的生命故事分享,讓喜歡廚藝的長輩和青年志工能自在輕鬆的將自己喜歡的廚藝分享給大家,也藉由廚藝的傳承與學習,讓長輩找回自信與成就感!長輩和青年志工也在分享廚藝和故事的過程中認識彼此,搭起不同世代之間的「忘年之交」,感受人際交流的溫度與美好。

今天成果發表會的主廚,對身旁的人都有著很多愛與關懷,是大家心中的大哥哥和大姊姊,透過料理,他們把對世界、對周遭人們的溫情傳達出來。90歲的沈員奶奶家在南投竹山,是個盛產竹筍的地方,因此在忘年廚藝學堂的課堂中,奶奶第一個想要做的菜便是「筍干滷肉」。有一手好廚藝的奶奶,年輕時常受辦桌鄰居的邀請,幫忙設計菜單和烹煮,熱心的奶奶知道是窮苦人家的婚宴或是宴請參加喪禮的家人,總是義不容辭的答應幫忙。這道筍干滷肉,代表的是那個年代生活的辛苦及人與人之間濃濃的人情味,也蘊含著奶奶對於貧困人們的疼惜之心。

第二位主廚茹素的的許流奶奶五年前丈夫離世,她難掩傷心,跟家人提起想作素卷,那是開啟他對素食料理興趣的一道料理。於是她拼命地做,子女就不斷的往外送給親朋好友,用此療癒她喪偶的傷痛,直到來到甘霖人瑞家園才重新找回生活的重心與快樂。今天她很開心和大家分享「茹香素卷」,正足以表達奶奶人生的心境;茹素表心腸,香氣溢四方。素墨紅白配,卷縛情意長!

第三位主廚為富邦人壽中捷通訊處鐘啟二處經理,帶來了用陳年紹興所研發的山東白鹵、醉雞、醉蝦、醉豬腳⋯等等菜餚。他說今天之所以想要做這道料理,是因為父親是一位熱情且好客的公務員,雖然收入有限,但很喜歡邀請朋友來家裡作客,因此買了很多的紹興酒囤積家中,以備不時之需。二十年前存放在他們櫥櫃中的「紹興酒」,也隨著時間純化成了「陳年紹興」,味道愈來愈濃郁香醇,它們就靜靜地放在那「恆溫、暗房」的環境下。隨著父親的去逝、家裏的搬遷,才如獲至寶的從母親手中拿到這一批紹興酒,就像父親遺留下來的財產一樣。為了感謝父親辛苦一生和懷念他過去酒香四溢的宴客,啟二經理有時就用這些酒做料理給媽媽吃,就像父親還在她身旁一樣,安慰著母親的心靈。

在過去三堂課裡,凌雲奶奶用紅燒魚來懷念相當疼愛她的母親,因為這是母親教她的第一道菜;美鈴奶奶則分享包餃子的樂趣,那是她和先生甜蜜的回憶,象徵著奶奶對先生堅貞的感情和家庭的幸福美滿;富邦的志工岱洋,餐飲科出生的他為長輩帶來費工時的鹽烤秋刀魚,細心的為長輩一一去刺,就像以前父親幫奶奶去刺一樣;冠廷志工則分享了涼拌小黃瓜和海帶根,這是去年他和女友告白時準備的一道小菜,對他們來說具有深刻的意義。

甘霖基金會林錦雪執行長說:長輩和志工們透過料理表達了彼此對世界的溫情、對家人的親情和對另一半的愛情。平凡的故事總蘊藏著真實動人的情感,原來人生的這道料理,加了最多的是洋蔥。課程結束了,故事還在繼續,參與的長輩主廚們臉上多了許久不見的自信光彩!感謝富邦志工願意在百忙之中抽出三堂課的時間陪伴長輩,與長輩一起共創生命中的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