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松柏國民美展 長青族展現臺中文化城的藝術能量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為提倡國民美術活動,落實終身學習精神,特別舉辦「2020臺中市松柏國民美展」,邀請本市喜愛藝術創作且年滿60歲的長青族朋友們參與展出,展覽自即日起至11月15日止,於港區藝術中心中央畫廊、掬月廳、清水廳及二樓展示場辦理,展出內容精采多元,足以詮釋這一群樂齡長者的豐富人生,歡迎各界民眾蒞臨觀展並給予熱烈迴響。

本展覽在10月17日辦理開幕式及頒發展謝狀給這群樂齡長青者,出席貴賓眾多,有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臺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臺中市議員陳廷秀、楊典忠、王立任及臺中市大安區長許宏綺、梧棲區長溫國宏、后里區長賴同一、龍井區長戴燕如與臺中市議會議長張清照及市議員林孟令服務處均派代表出席,還有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及港區藝術中心代理主任周武慶來恭喜這些參展的長者展出成功,場面十分溫馨與熱鬧。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表示松柏國民美展從2003年舉辦至今已邁入第18年,在各區公所鼎力協助下,今年有27個行政區共253件作品參展,而參展的年齡也都越來越高,代表我們臺中市長青族的活力越來越旺盛,也代表臺中市將會越來越重視長青族的社會福利。今年計有5位高齡90餘歲之參展者,分別是梧棲區的歐蔡對女士、林郭愛女士(皆民國14年生),霧峰區的林成岳先生(民國14年生)、周振淮先生(民國18年生)及清水區的褚錦屏先生(民國18年生),代表臺中市長盧秀燕感謝這群代表有活力、熱愛藝術的長者們來參加本次的活動,展現臺中文化城在文化藝術的能量。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長輩們在離開職場、卸下家庭重擔後,依然保持學習新知之精神,繼而投入藝術創作行列,在每一件賞心悅目的作品背後,都是這群樂齡長者努力和堅持的成果,透過藝術繼續揮灑屬於自己美麗的人生。本次展覽媒材豐富且多元,有油畫、水墨、書法、水彩、工藝、素描、攝影、雕塑、複合媒材等各類作品。

本次的作品如林郭愛因熱愛繪畫,參展的作品《戀戀臺灣欒樹》以住家附近的臺灣欒樹為主題,在臺灣欒樹開花時有很多鳥類在樹上停歇,感覺氣氛很美。歐蔡對因為家中是開海鮮餐家,所以畫魚是非常開心的事,本次參展的作品為《海底世界》用色繽紛大膽,獨具特色。

這群松壽鶴齡的快樂長者們,不因年歲的增長而畫地自限,運用累積數十年之人生智慧,將其智慧與對生命的體悟,轉化成充沛的創作活力,此種終身學習精神,相當令人敬佩。松柏國民美展不求專業化之藝術表現,試圖充分展現長青族傲人的創作生命力與厚實的心靈內涵,貫徹「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精神,期望進一步激發臺灣民眾對藝術的喜愛及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