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大舉辦老幼共學嘉年華 設計遊戲關卡增進親子關係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弘光科技大學為了增加老少共學機會,17日在石岡親子館舉辦「弘光有愛老幼共學」嘉年華活動,由民生創新學院9個系師生發揮創意,以各系專長設計關卡,在闖關遊戲中提升家長與幼兒互動機會,增進親子關係,也讓幼兒學習關懷長者,不少家長一早帶著小孩前來,還有一家三代同堂也來參加。家長說,平時忙著工作,假日帶著小孩到親子館參加活動,一家人感情更融洽。

活動在上午10點開始,台中市長盧秀燕、弘光科大校長黃月桂一起出席開幕儀式。盧市長表示,在弘光科大師生的精心規劃及帶領下,看到石岡長輩及幼童們走出家中,藉由與孩子互動交流找回活力,孩子也可透過活動學習付出、關懷長者,達到重建長者價值、創造世代共融,感謝全體師生善用專業回饋社會。

黃校長指出,學校民生創新學院從3年前開始聯合各系舉辦愛心嘉年華公益活動,讓學生結合專業,善盡服務社會,落實關懷生命的理念,由於人口逐漸老化,考量老幼代間交流與互動,因此,這次特別安排老少共學的活動,讓家長與小孩們一起學習。

上百位師生一大早便到會場布置,這次總共設計9個關卡,幼保系學生折氣球、運休系規劃踢足球遊戲、文創系教學童彩繪兵乓球、妝品系則是在手部人體彩繪、食科系解說食品標章、餐旅系製作蔬果圖卡配對、英語系用糖漿讓幼童在餅乾上寫英文名字、資管系設計手機與電腦遊戲、美髮系安排指甲紙圖彩繪,讓每個幼童從遊戲中與家長互動,藉此也學到知識。

活動一開始,不少家長帶著小孩前來。小朋友看到大哥哥、大姊姊折氣球,搶著排隊領取,看到手上彩繪自己喜歡的圖案,更是覺得新鮮。家長說,受到疫情影響很長時間在待在家,雖然增加親子相處時間,卻也覺得悶,一聽說有活動便帶著小孩外出,讓他們從遊戲中學習。另一位家長說,大學生規劃的遊戲很有趣,闖關六個關卡還可以領取小獎品,讓小孩有成就感,是很棒的活動。

幼保系主任邱華慧指出,在少子化社會中,家長保護孩子心態可能會無限上綱,因而忽略了對懵懂的兒童來說,參與老幼代間共學活動不只是付出關愛,更是為自己將來學習的重要機會,透過9個系的志工學生安排的活動,讓家長與孩子可以相互學習,達到真正的共學、互動及自發的目標。

另外,邱華慧提到,石岡親子館由弘光幼保系和教保產業發展中心承接及營運,為讓更多新手爸媽們,規劃各式育兒照顧及親職教養的課程講座,也設有駐館教保專員提供育兒諮詢、示範服務與玩法指導資訊;除此之外,親子館更結合早期療育社區資源中心,由專業的社工與治療師駐館提供諮詢與協助,讓家長能獲得正確的育兒觀念與專業的幼兒發展諮詢服務,營運至今獲得當地不少家長讚許,也歡迎有需求的家長多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