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城熱潮再現 鈴蘭通散步落落踅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由民間團體自主發起的城市節慶-鈴蘭通散步納涼會,今年第二屆的活動又將在這個月底的10/24、10/25二天舉行!

這是在台中市舊市區經營多年的中城再生文化協會(中區再生基地),與西川淑敏日本舞踊知家於去年十月底共同發起,沿著過去曾經被稱為「鈴蘭通」的中山路而舉辦的變裝游行活動,去年透過邀請民間團體沿街遊行、串聯在地店家抽獎模彩與啤酒節的活動,除了成功地為台中舊市區帶來人潮之外,更讓市民大眾重新來認識在地的歷史文化與街區生活況味!

台中市的舊市區從2012年宮原眼科活化老屋的經營模式興起以來,除了宮原眼科系列的四信、櫟社之外,還有全安堂太陽餅博物館、市役所、瓦庫燒肉麻辣鍋、植光花園酒店、紅點文旅、繼光工務所等精彩老屋活化案例,這幾年來在這些熱點的帶動下,周邊的巷弄之間也開始出現許多年輕人流行的文創小店,特別是沿著過去被稱為鈴蘭通(すずらん通り,Suzu Ran Tori)的中山路一帶,慢慢地成為新舊族群與創意產業交融的區域!

鈴蘭通這條街道是台中第一條現代化的道路,而台中是全台灣第一個棋盤式規劃的城市,有「小京都」之稱,當時的鈴蘭通就是台中這城市裡最熱鬧的一條街,就像日本許多城市都有一條鈴蘭通,也都是市區最熱鬧地段,現今的中山路從日治時期到民國60年代一直都是商業黃金地帶,街邊還有歐風鈴蘭花造型的路燈,華麗優雅街景成為全台特色。
  
2020年第二屆「鈴蘭通散步納涼會」將比去年更加盛大,一路從火車站沿著中山路到臺中第二市場,遊行表演團隊以及跳島市集將會圍繞在你身旁,琳瑯滿目的舊城區,誠摯邀請您一同點亮鈴蘭通,並享受這歡樂的氛圍吧!今年集結了動靜兼宜的企劃,分別有五大活動:
一、全員大集合變裝遊行:預計有近 20 個團體將和民眾們一起參加變裝遊行,活動兩天從下午兩點開始一直到下午五點都有表演節目。
二、中城散策市集落落踅:分散在中山路(鈴蘭通)沿線的五處跳島式市集,帶著探險的心來到這,把所有攤位都找出來吧!
三、大墩鈴蘭通啤酒節:今年策畫於臺中舊火車站廣場前廊道,以啤酒花園為概念策劃啤酒節氛圍。
四、近百家的店家串聯:合作店家門口都掛上鈴蘭燈,創造鈴蘭通節慶意象,並結合集點抽獎活動。
五、余如季老照片展覽:知名攝影家余如季從二戰前就開始記錄著臺中,展覽期間歡迎大家一起走入時空隧道。

10/24~25歡迎大家來到台中舊城區,慢慢挖掘舊城區內的特色店家,搭配鈴蘭通集點活動地圖,穿梭在中城散策市集中,同一時間還會有各種變裝遊行團隊行進在旁邊,將街區打造成一個遊樂園,有各個活動等著你去玩,想變裝參與的民眾可以在活動兩天至舊火站前迴廊租借浴衣旗袍等服飾,換裝後漫遊舊城區會有更不一樣的體驗,第二屆鈴蘭通散步納涼會將再次重現去年的熱鬧,演繹平凡卻幸福的街區,重拾昔日風光,驚豔全台!

【鈴蘭通散步納涼會】
服務台時間:10/24(六) – 10/25(日) 13:00~18:00
服務台地點:臺中舊火車站前廣場、第二市場中山路段
更多活動詳情可上「中城再生文化協會」臉書粉絲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