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廣播節目談「基隆捷運」林右昌:不是我賺到,市民才是大贏家!

(記者 何明弘/奇倫 報導)

 

市長林右昌今(15)日在廣播節目受訪時,談到剛剛經由交通部及北北基首長會商後拍板定案的基隆捷運,強調基隆捷運是為了完善首都生活圈的軌道運能,「北北基三個城市的市民才是最大贏家,不是林右昌。」

 

林市長受訪時指出,面對全球競爭的年代,台北市290萬人口已經不夠,所以台北市應該有「超北市」格局,把北北基桃的發展都納入思考,1000萬人口的大都會,再加上空港跟海港,基隆捷運是從整個大台北都會去思考都會區周邊軌道要如何建設,把1000萬的人口框在一起,成為台北發展最大的動力,也把首都圈的產業廊帶延伸到基隆市港。

 

林市長說,基隆捷運不是只為了基隆的通勤族,為了完善整個大台北首都圈的都會機能,並且改善台鐵的運能,至於南港端因市府主張要採地下化、民汐線本來就有編列預算,因此新北市、台北市及交通部一起分攤經費,基隆不用負擔建設經費,「賺到的不是我,而是北北基的市民」。

 

林市長強調,基隆跟八堵間尚未定案的路段,不會是台鐵與捷運「二選一」,會有很多方案,他特別要求藉由這次捷運建設,把困擾幾十年的市區縫合一併解決,車站本來就不會拆,城際轉運站明年就要完工,國門廣場也將要接著推動,軌道陸運加上水路交通,是基隆港口城市發展的優勢,也是全新的城市風貌,最快在明年下半年就可以看到。

 

面對外界質疑同黨的林佳龍部長偏袒,林市長表示「交通部林佳龍部長不是幫我,是幫北北基的市民」。他也再次感謝林部長、柯文哲市長及侯友宜市長,願意接受他對於大台北首都圈整體軌道建設的想法,這次的政策平台成就非常好的範例,不僅運量增加3倍,服務範圍也大幅增加,帶來產業、經濟跟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