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 讓臺中榮總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協助您

SONY DSC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張爺爺今年94歲,自2016年開始因短期記憶不佳,至本院就診後確診為失智症。張爺爺過去工專畢業,於台電工作退休,現與太太兩人同住。子女多於國外及外地工作,透過電話保持與太太聯繫。

然而,近年來張爺爺記憶退化越來越明顯、與逐漸排斥過去喜愛的游泳運動。同時也伴隨妄想之精神行為症狀,經常述說關於已經過世的政治人物或是多年未聯繫的朋友,張奶奶對於朗爺爺這些情況都不清楚如何應對這些情況的發生,照顧壓力大。

於是張太太在今年度主動聯繫本院失智共照中心,尋求協助。在與個管師多次的諮詢之下,個管師提供張奶奶失智症衛教,說明興趣嗜好改變、妄想等表現都是失智症常見的行為表現,也協助聯繫社會福利資源如長照服務、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及愛心手練等。現在,張爺爺穩定使用長照資源,而張太太也從中得到喘息時間,參與志工及其他課程活動。失智共照中心將持續追蹤郎爺爺狀況,我們期待透過個案管理服務,能夠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可以同時得到生活品質的改善,更能以包容和愛來取代磨擦和不理解。

依據內政部統計65歲以上老人至108年底已逾15%,臺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預計至115年即進入WHO所定義老年人口佔20%的「超高齡社會」。隨著人口老化,失智人口明顯增加。衛生福利部自106年起推動「失智照護服務計畫」,臺中榮民總醫院至107年起承接此項計畫,成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以下簡稱失智共照中心),提供社區中疑似及確診失智症者個案管理服務、共同照護平台服務(協助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設立及提升服務量能)、失智症照護人才培訓及社區失智識能之公共教育宣導。109年度臺中市共有9家共照中心,31家失智據點。

失智個案共照與家庭照護支持
臺中榮總失智共照中心提供失智症者與照顧者疾病衛教、行為問題、照顧技巧諮詢及社會福利資源說明,協助個案轉銜合適社會資源(長照資源、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日間照護中心、家屬支持團體等)。在失智症的病程當中,個案與家屬往往面臨種種困難,個管師將透過個案管理的服務過程,與個案及照顧者建立及保持密切的溝通關係,使其善用各項社會福利資源,以有效幫助照顧者及被照顧者減輕壓力;透過電訪關懷,追蹤病人近況、給予照顧者心理支持。進一步鼓勵失智症者及照顧者保有自我的空間,在疾病過程及照護過程中肯定自我,也是我們所期望的目標。

疑似失智篩檢與轉介
為發掘出社區中疑似失智症者並建立友善失智環境,臺中榮總失智共照中心提供疑似失智篩檢轉介服務,接受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醫療院所、失智據點/社區C據點長照站或其他單位轉介。確認收到轉介單後,我們將主動聯繫案家瞭解個案狀況,讓個案儘速進入就診流程,由專業醫師評估診斷。民眾及轉介單位若有任何問題,本院失智共照中心設有專門諮詢服務窗口,可撥打04-23592525#3382與個管師聯繫。也可於週一到週四上午9點至12點,至本院門診大樓後棟一樓失智共照中心諮詢處(病歷組對面)。

失智症照護人才培訓、社區失智識能宣導及輔導失智據點
臺中榮總失智共照中心亦辦理失智照護人才培訓,今年度的培訓課程包含失智症之認知功能評估、臨床案例分析、家屬照顧困難分析及失智症倫理議題等,藉由每年培訓課程以提升醫事人員與長照相關人員之失智照護品質。另一方面,臺中榮總失智共照團隊走進社區、校園及企業,執行社區公共教育的任務,宣導相關失智識能。失智共照中心也輔導社區失智據點的設立,協助據點開拓案源、安排評估確診、品質提升、環境改善等,並針對據點內服務人員教育訓練,期盼藉由本院失智共照團隊的努力,提升照顧品質。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