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紀念館將移師澎湖辦理 中山青年藝術獎獲獎作品巡迴展

【記者江文賓/台北報導】

為加強城市間藝術文化的交流,發揮政府資源整合的效益,促進離島地區藝文參與及發展,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特別率領訪問團一行人,於今(14)日下午前往拜會澎湖縣政府,由賴峰偉縣長親自出面接待,並詳細介紹有關澎湖的歷史重要性、地理現況、觀光發展前景,以及澎湖的發展前景等。訪問成員中包括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唐彥博、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前副院長邱榮舉、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系主任林義斌,以及國父紀念館研究典藏組同仁等多位。雙方針對城市藝文交流、跨海巡迴展覽、展場活化利用,以及澎湖地方發展特色等議題,進行了廣泛且深入的意見交換與座談交流。雙方達成交流共識,明年國父紀念館將移師澎湖辦理中山青年藝術獎獲獎作品巡迴展,而澎湖藝術家也將前往國父紀念館辦理聯合展覽。

有關國父紀念館和澎湖縣政府間藝術交流的展覽,已於今(109)年7月分由雙方共同主辦的「大地詩篇.澎湖之美-李明宗攝影巡迴展」展開。當時於國父紀念館首展時,澎湖在地藝術家李明宗老師整理出1996年迄今,24年來未曾發表的攝影創作共計80件,並於該館文華軒舉行盛大開幕式,成就「大地詩篇.澎湖之美-李明宗攝影巡迴展」的成功展出。另外國父紀念館的「孫中山與臺灣」巡迴展亦曾來到澎湖菊島, 104年9月時適逢國父逝世90週年與150歲誕辰之際,國父紀念館即曾與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一起特別合辦「104年巡迴展–孫中山與臺灣」,並於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中興畫廊盛大展出,向各方展現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遠大理念與精神,並闡述其與臺灣密不可分的關係與情感,藉此彰顯該次巡迴特展的紀念意義。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一行人除今日拜會行程外,另將於明(15)日前往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出席由國父紀念館與澎湖科技大學所共同舉辦的「民生思想與離島產業發展」學術研討會。會中將從國父孫中山先生民生主義思想中保民與養民的觀點出發,分別探討:一、民生思想與離島觀光休閒產業;二、民生思想與離島文化創意產業;三、民生思想與離島海洋經濟產業;四、民生思想與離島社區總體營造等四項問題,為澎湖的產業發展提供具體可行的作法與建議,這是該館長期弘揚中山思想的目的,即為整個國家發展尋求具體可行的發展道路。該館秉持國父的博愛精神,學術活動走向全臺灣各地,多元均衡關懷臺灣這塊土地上所面臨的政治、社會、經濟與文化等各項議題,藉此讓學術理論與社會實踐相互結合,可謂極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