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旬老婦水腦症頻跌倒 腰椎腹膜腔引流解套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76歲陳姓老婦人日前因步態不穩,不慎跌倒,家人趕緊帶她來長安醫院掛急診。在醫師詢問下發現,老婦人這半年來經常跌倒、反應變差,於是轉神經外科做進一步檢查,發現腦室明顯偏大,確診是水腦症,後經「腰椎腹膜腔引流」手術治療,復原狀況良好,已可正常生活。醫師呼籲民眾,若發現家中有長者半年來持續有記憶力變差及走路不穩常跌倒症狀,應趕快帶他們來做檢查,有可能是水腦症導致。

神經外科主任朱彥澤醫師表示,水腦症意指腦脊髓液不正常蓄積在腦部,當腦脊髓液產生過多、腦脊髓液吸收太少或循環流動受阻時,便會造成水腦症,是神經外科常見的疾病,好發在70歲以上的長者。主要症狀以步態不穩最為明顯,其次為記憶力衰退,大小便失禁則是較為後期出現,這三個典型的症狀最容易讓家人誤以為是正常老化而忽略。陳婦這半年來就是反覆跌倒、容易忘東忘西,家人以為是年紀大功能退化,所以才延誤就醫。

朱彥澤醫師表示,與過去傳統腦水引流手術不同,新的「腰椎腹膜腔引流」手術可以避免開腦風險,由於不需要開腦,而是改從腰椎脊膜腔置入引流管,所以沒有腦出血風險,手術時間短、傷口小、大幅降低併發症、感染與出血的機率,大幅提升手術安全性。陳老婦人在接受引流手術後第三天,就從原本幾乎整天臥床進步到能自行坐起吃便當,連走路家人也不擔心會跌倒 ,術後復原狀況良好。

朱彥澤醫師說,水腦症與失智都好發老年族群,但兩者有明顯不同,水腦症是可治療的。醫師提醒,家中若有長輩,近三個月至半年有出現類似失智、失禁或步態不穩的現象,應盡速至神經內外科就醫,若確診為水腦症引發的疾病,可透過腰椎腹膜腔引流手術治療,不僅能減輕家屬照護負擔,也可以大幅改善患者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