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榮總引進台灣新一代「威力刀」 癌症放射治療品質與劑量雙提昇

SONY DSC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30多歲的陳小姐於今年診斷出左乳乳癌,經部分乳房切除手術以後,原本要做一般性的放射線治療,但經醫師評估因癌細胞類型屬於低復發性,因此建議使用威力刀治療,讓治療次數由35-28次大大縮短為16次,因左乳與心臟同側,醫師建議治療時搭配影像導引,可精準避開傷害心臟及肺部正常組織,降低因放射線治療導致其他重要器官的損傷風險及後遺症。

放射治療廣泛用於癌症治療,目的包含手術前的縮減腫瘤大小及範圍以及消滅開刀無法切除乾淨的殘留癌細胞,減少復發的機率。臺中榮總引進台灣第一台的「威力刀」,在治療精準度與劑量上對於癌症病人的放射治療,達到雙倍以上效益。

放射腫瘤部游惟強主任提到,因腫瘤的大小或罹癌器官的特性,放射治療需透過影像定位、劑量精準設定以求照射腫瘤同時能顧全周邊的器官。游主任表示,「威力刀」治療機是一台次世代的放射治療機,與現有的放射治療機相比,在放射治療上有「質」與「量」上很大的提昇:

一、雙倍的影像導航品質 (質的提升) – 有別於初階的影像品質,「威力刀」進化到次世代的影像導航,影像解析度提升、影像自動辨識更精準。.

二、雙倍的精準度 (量的提升) – 從一般的3D修正的影像導航,「威力刀」升級為6D修正的影像導航,治療目標更精準。

三、雙倍的劑量輸出 (量的提升) – 從原本劑量率600提升到1400,速度加倍誤差縮小,劑量更精準。

「精準醫療為次世代癌症治療的趨勢,有精準的藥物治療,當然放射治療也應發展精準醫療。」臺中榮總許惠恒院長表示,醫療品質是臺中榮總的核心價值,院內放射治療機逐步汰舊換新,期許這有「威力」的雙倍放射治療醫療品質能帶給中榮癌症病人雙倍的健康與幸福。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