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曲真有氧 有趣的戲曲運動~讓衰弱長者更有勁

記者尹世德/台北報導

歌仔戲曲真有氧
有趣的戲曲運動~讓衰弱長者更有勁
發稿單位:臺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
大同區號稱臺北市『戲窟』,經歷歌仔戲的絕代風華,是臺灣唯一土生土長的傳統戲曲,深植長輩心中懷舊回憶,既親切又兼具地方文化色彩。臺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連結社區在地資源,發展創新方案,將在地戲曲文化融入運動,擺脫制式運動課程,透過歌仔戲身段,讓長者筋骨更軟Q,改善步態不穩,增加平衡感及預防跌倒。
臺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廖秀媛主任指出,大同區65歲以上長者衰弱評估分析,衰弱期盛行率為 3.71%,高於臺北市 3.57%及全國的 2.3%。「衰弱症」是以生理功能喪失為表現的症候群,臨床症狀如:活動力降低、疲倦、體重減輕、步態與平衡功能異常,目前尚無理想的治療,最有效的改善是規律的運動或保持動態的生活型態,所以優先招募衰弱評估異常個案報名參加「歌仔戲曲真有氧」活動,共26位長輩參加,平均74歲,透過4週16堂課,其體適能檢測 (肌肉量、握力、30秒坐站、2分鐘踏步、椅子坐姿體前彎、抓背測驗、8英尺繞行、開眼單足立),結果為後測皆較前測進步,顯示本次活動介入有助於增加長者體適能。此外,以情緒臉譜量表評估,後測以開心狀態為主占 9 成(前測占 55%),分析原因與懷舊戲曲音樂、運動、社會參與及人際互動對長者情緒有明顯改善,其中 74 歲汪阿伯表示:從前常覺得身體疲倦愛睏,連爬樓梯也感覺吃力,但參加戲曲課程後感覺很不一樣,能回味年輕時代熟悉的歌仔戲,心情真好!回家還能哼上幾曲,唱曲同時身體也跟著旋律擺動,無形中愈來愈熟練,鄰居約我爬山,我覺得邁

開腳步行動自如更有信心!
設計課程的馬淑芳老師及 Eva 老師指出【戲曲加運動】,將二者結合導入健康元素擦出美麗火花,讓長者嘗試傳統歌仔戲曲身段動作,如上下樓、跨步、乘車、騎馬、下腰、深蹲及甩手等動作,以強化核心肌,增加下肢肌耐力,並增加本體感覺和前庭功能有助身體平衡感。並運用及駕馭八角巾、扇子等道具,訓練手眼協調能力,同時哼唱戲曲過程亦具有健口操訓練的效果。長者在熟悉的戲曲旋律中運動,增強肌耐力與平衡,體驗另類運動課程 既開心又有趣,因為有趣就容易持續,進而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廖秀媛主任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將缺乏身體活動與不適當的飲食,列為造成非傳染性疾病的兩大主要因素,並將缺乏身體活動視為心臟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顯示運動可預防慢性病、降低罹患癌症、跌倒等風險;根據體育署 2018 年國人運動調查,全國規律運動人口占 33.5%,近 4 成長者無規律運動習慣,運動不足成為國人健康隱憂。故近年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積極推動預防減緩失能課程,提供體適能及衰弱症檢測服務,鼓勵民眾從事有益健康的活動、提升健康體適能,減少慢性病發生;自97年起結合學者專家與在地資源,規劃29條 6大類型健走步道,推動職場健康操、運動社團、辦理健走教室、長者防跌班,並推廣「531」,每週運動150分鐘、平 均一天 30 分鐘,每次至少持續 10 分鐘以上,健康的運動不強求激烈、強度,重點是能持之以恆,就能達到健康、強身的效果,以普及民眾。相關訊 息請電洽臺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02)2585-3227轉6665羅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