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大平安,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 為臺灣、為世界祈福

記者尹世德/台北報導

一年一度臺灣最盛大的客家活動—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即將到來,今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2020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特別以客語主要的五種腔調–「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所代表的【四海大平安】做為活動主題,取其吉祥、祝願意涵,希望為臺灣、為世界祈福,同時今年也特別選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國父紀念館不只是國際周知的臺灣地標,國父紀念館對於客家人來說更有著特殊意義,除了國父孫中山先生是客家人之外,1988年客家鄉親發起的「還我母語運動」就是從國父紀念館出發。今年適逢還我母語運動33週年,希望藉由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活動,讓更多全國民眾認識客家文化,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策劃了一系列精采豐富的活動,10月24-26日共3天活動,包括迎接19尊義民爺及忠勇公匯聚臺北一同祈福、3條遊行路線、民俗祭典、文創手作體驗DIY及客家藝文表演等內容。10月14日早上10點將在臺北市市政大樓1樓中庭召開活動記者會,邀請市民朋友共同參加,宣告正式啟動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

臺北市義民祭今年已是第33年舉辦,臺北市政府客委會主任委員徐世勲表示,2020年是全世界面對嚴峻挑戰的一年,今年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希望透過義民信仰為基石,結合文化、藝文、產業與創意,擴大發揚客家文化,將客家不屈不撓的堅毅精神注入臺北,以「祭典、祈福、行出去」的活動理念,打造一系列精采豐富的節目與內容,呈現客家多元文化價值,豐富臺北市多元文化。其中「祭典、祈福」是邀請全臺19尊義民爺及忠勇公到臺北安座祭祀,透過「迎神遶境」、「安座大典」、「挑擔踩街」、「主祭大典」及「送神大典」重現客家傳統民俗特色,為防疫祈求【四海大平安】,為此也特別打造活動主題曲「行出去」,透過客家當代歌曲與舞步,希望大家大步走出去,行出疫情後的生活,行出希望、行出平安。嘉年華的藝文展演節目也十分精采,除主活動會場週六、日下午安排的<客家大戲>、<好客尞麼个>成果發表及<藝遊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結合肢體、馬戲、爵士與客家金曲的節目展演外,10月23日及24日在香堤大道廣場,<好客新聲音>、<好客夜生活>亦將帶來一連串兼具新創與都會風格的演出,喜歡藝術文化的市民朋友絕對不容錯過。

徐世勲主任委員進一步表示,臺北市長柯文哲已經連續6年帶領客家鄉親及市民朋友挑擔遊行,去年總統也親自蒞臨主祭大典,親自感受到祭典如此的莊重與精采的震撼衝擊,並表示今年如有機會一定會再參與。今年活動宣傳影片也特別配合時下最夯的議題,防疫無法出國沒關係,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鼓勵大家把行李箱換成擔頭、把草帽換成斗笠,更把護照變成平安符,邀請大家一同來參加挑擔,因為10月25日上午的挑擔奉飯遊行活動,特別由客家鄉親全新打造3輛特色前導花車,沿途經過南京東路四段、光復北路與光復南路,最後進入到主會場國父紀念館,總長約3公里,沿途設置了「永保安康、追分成功、加祿東海」3個站別,希望藉由遊行來祈願所有參與者平安健康、萬事平順與飛黃騰達。10月25日下午的創意踩街也非常值得一看,遊行路線特別以臺北市最熱鬧的信義商圈香堤大道為主軸線,邀請許多知名表演團體如身聲劇場以花車配合打鼓演出,以及邀請國際級的景美高中樂儀旗隊擔任前導,同時各個客家社團也都整裝待發,準備讓更多民眾看到客家文化之美。

今年活動在國父紀念館、市民廣場、信義商圈香堤大道與臺北田徑場暖身場舉辦,周邊交通便捷,緊鄰許多商圈,臺北市政府客委會邀請民眾響應低碳通勤,歡迎市民朋友多加利用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參加「2020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更多活動資訊及詳情,歡迎上「臺北客家」FB粉絲專頁查看,並掌握最新活動動態。

<10/23-25藝文活動總時程>
<好客夜生活>  10/23、24 @香堤大道廣場 18:00-19:30
結合夜間舞台與裝置藝術,音樂演出將展現客家的都會風格。
<客家大戲>  10/24 @國父紀念館 12:30-14:00
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演出。在不斷創新與突破下,讓戲曲兼具傳統客家戲韻與現代藝術美學。
<好客尞麼个>成果發表  10/24@國父紀念館 14:30-17:30
優異客語教育中心22個團隊決賽獻藝演出。
<好客新聲音>  10/24@香堤大道廣場 13:30-15:00
系列演出近年新推出的客家音樂作品,展現客家音樂創新創作力。
<藝遊臺北客家義民嘉年華>  10/25@國父紀念館 13:30-17:30
結合肢體、馬戲、爵士與客家金曲的節目,展現義民主題,挖掘客家文化內涵及藝術性的豐富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