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辦日本浴衣文化節 師生體驗國際慶典文化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受疫情影響暫無法出國,就讓世界走進校園!弘光科技大學在雙十國慶前夕,舉辦「2020日本浴衣文化節」,旅日名師教百位學生穿日式浴衣,妝品系、美髮系學生幫忙妝梳做造型,再請日本舞踊家西川淑敏指導浴衣舞蹈,學生穿著節慶時穿的浴衣踩街跳舞,餐旅管理系師生配合製作日式和果子,食品科技系師生烘烤日本百年木村屋紅豆麵包當點心,校園彌漫濃濃的日本慶典文化。

國際長田其虎表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出國交流學習活動幾乎停擺,「我們就讓世界走進校園!」除透過線上課程、講座持續與世界各國大學交流,也從8月起規劃日本文化基礎課程,內容包括日文基礎班、旅遊會話、和服文化、唯美色彩學、經典梳編、木村屋紅豆麵包製作、和果子製作、日式彩妝技術講解示範、日式客服接待文化等課程,營造國際化學習環境,10月8日最後一個課程安排日本浴衣文化節,展現學習成果。

旅日多年熟稔日本文化的國際處日本交流組組長高藤彩麗指出,由於國外疫情尚未趨緩,大家無法出國,浴衣文化節活動開放報名後,許多同學搶著報名,百個名額一下子額滿,學生非常期待穿上傳統的日式浴衣,在校園內便能體驗到濃厚的日本文化,吃日本道地的點心,不必搭飛機,便在校園內感受傳統的日式慶典文化。

8日上午9時起,學生陸續輪流換上日本浴衣,妝品系學生協助日式彩妝,美髮系學生則幫忙整理頭髮,校長黃月桂也換上日式和服與學生一起同樂。高藤彩麗表示,日本浴衣屬於比較輕便的服裝,用棉布製作,在慶典、廟會都會穿著裝扮,這次在國慶日前舉辦,讓師生用不一樣的國際慶典裝扮,來為國家慶生。

換上浴衣的同學,在日本舞踊家西川淑敏的指導下,跳起了浴衣舞蹈。同學跟老師指導,依照音樂踩踏,雙手搭配節奏揮舞,細膩的演繹出日式舞蹈的優美,重複的幾個動作熟練之後,同學走出教室,穿梭在校園內踩街舞蹈,不少路過同學看到紛紛拿起手機拍照,直呼:「好像置身於日本慶典活動中呀!」

學生鐘玉如說,自己很喜歡日本文化,平常也有在學習日文,得知學校有這樣的活動,馬上報名參加體驗,「第一次穿上日式浴衣,還在校園內踩街,覺得很好玩。」另一名學生李佳蓉說,之前有上過日式彩妝課程,化妝過程很注重細節,知道有穿日式浴衣體驗,於是跟同學一起報名,「我覺得很新鮮,在學校就能感受到日本文化。」許多參活動的學生也說,學校有很多出國與日本交流交換的機會,疫情過後一定要去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