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晉興醫師主講「臺灣新國病-肺癌的篩檢與防治」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近30年來臺灣肺癌的發生率增加了3倍,國父紀念館為了呼籲大眾重視身體健康並提升生活品質,特別邀請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陳晉興,主講肺癌的篩檢與防治,呼籲民眾作好肺部保健,並針對肺癌如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陳晉興副院長,為臺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及臺灣大學醫學系胸腔外科教授,研究領域為不插管肺癌手術、肺癌微創手術、自發性氣胸臨床試驗、胸腔鏡及迷你胸腔鏡手術,氣胸及膿胸之胸腔鏡手術等;陳晉興醫師曾任臺灣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主治醫師、美國德州 MD Anderson癌症中心分子細胞腫瘤學系研究員、財團法人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曾獲得臺大北美校友會最佳主治醫師獎、臺大醫院傑出研究獎等,並曾著作出版8本醫學專書。

肺癌的致病原因有許多,包含吸菸、石綿等粉塵類空氣有害物質、炒菜油煙、空氣污染、家族遺傳、生活習慣和文化習俗,以及病人本身就有慢性肺部疾病等。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癌症統計顯示,國人被診斷出罹患肺癌時有6成左右已經轉移,屬於無法手術治癒的癌症晚期(第四期);另外,根據中央健康保險署的統計資料顯示,肺癌治療是花費最多錢的癌症,而且肺癌發現後5年內的存活率最低,也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因此提倡推廣肺癌篩檢極為重要。
 
演講中,陳晉興醫師解析胸部X光檢查能對肺部的問題可以有初步及概括性的臆斷,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 (LDCT) 則是早期肺癌篩檢的重要工具;電腦斷層掃描(CT)除可以大幅提高肺癌診斷的準確性外,更能做為肺癌標靶治療、化療或放射治療等後續追蹤治療反應的評估依據,是肺癌診斷和追蹤重要的利器。陳醫師呼籲政府有關單位,能幫助民眾儘早發現肺癌且節省醫療資源的篩檢方式納入健保,也呼籲只要符合肺癌高危險群族的國人,40歲開始就必須每年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防治肺癌最有效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