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的世界名畫 “蒙娜麗莎” 國際知名手指畫家匡乙臨摹在老塘湖展出

記者湯皓宇/臺南採訪報導】世界名畫“蒙娜麗莎”是·達文西所繪的肖像畫,也是達文西的代表作。“蒙娜麗莎”可以說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油畫作品之一,很少有其他作品能像“蒙娜麗莎”一樣,常常被人觀摩、研究或是引用。畫中描繪了一位表情內斂的、微帶笑容的女士,她的笑容有時被稱作是「神秘的笑容」。
台南市學甲區秘境老塘湖藝術村國際知名手指畫家匡乙公開他3個多月以來,努力臨摹的作品世界名畫“蒙娜麗莎”,將在2020年中秋連假期間及雙十節連假,公開展出,歡迎來學甲秘境「老塘湖藝術村」參觀,世界名畫“蒙娜麗莎”的臨摹作品。

▲匡乙大師展出臨摹的世界名畫作品“蒙娜麗莎”在臉部表情上,近距離看,遠距離看,是不一樣的表情。(圖/記者湯皓宇攝)

匡乙大師作畫的風格就是以手指當畫筆,國際媒體路透社曾經在2020年一月初來到老塘湖藝術村現場採訪台灣瘋癲畫家匡乙用手指畫 “2020年總統大選”的畫作。在2020年上半年曾經臨摹台灣故宮的國寶級古畫【唐太宗李世民】水彩畫作品,今天匡乙大師公開展出臨摹的世界名畫作品“蒙娜麗莎”。
匡乙表示,在世界名畫家中最崇尚的畫家為達文西,因有西方文藝復興的時代背景代表,又有畫中密碼的玄機,是超難畫的世界名畫之一。有創舊藝術大師之稱的手指畫家匡乙,細訴在這幅做畫約三個月期間,碰到的難題,為該名畫已有約500年的歷史,畫面上已有一些陳舊的歷史班駁,又有不清楚的山水背景畫中畫,實在要費心神去整理。在畫山水時,把不清楚的部份,用東方手指潑墨畫法去完成,在有歷史痕跡部份,用創舊畫法,使該作品更接近500年代前的還原。
▲國際知名手指畫家匡乙公開他3個多月以來,努力臨摹的作品世界名畫“蒙娜麗莎”,將在2020年中秋連假期間及雙十節連假,公開展出(圖/記者湯皓宇攝)

匡乙表示,其中該名畫有個特色,臉部表情上,近距離看,遠距離看,是不一樣的表情,左方看過去的微笑,與右邊看過去的微笑靦腆,也是不一樣的結果,實在是高難度的挑戰,要把各種角度都要到味畫法,都要用上去,畫這幅畫,乾脆索性就放在睡覺的床邊,日夜不分的在研究畫法去完成,在一般人想法,何必找罪受,可是匡乙畫家確獨樂其中,實際在享受興奮的每一刻,這也是瘋癲手指畫家的特色。
匡乙說,他自己是擅長油畫,而且是以手指來做畫,對於細緻的古畫以及早期都是礦物顏料調色,的確是有些困難,更面臨很大的挑戰,因為畫畫不擅長拿筆的人,要畫古畫,的確需要研究畫畫的工具,尤其是比較細緻的線條,這些都不是手指頭能畫的,試想起小時用樹枝畫畫的方法來克服,還好,畫起來還能適應,用將近3個月的時間,在中秋節前把這幅作品以臨摹方式來完成。
▲台南學甲區秘境「老塘湖藝術村」,紅磚圍牆,碧綠湖畔,舊船遊湖賞景,意境十足,是一處另類古老藝術之旅的好所在。(圖/記者湯皓宇攝)

匡乙表示,近幾年來最夯的懷舊朝聖地點就在台南學甲區秘境「老塘湖藝術村」,參觀古厝、古老建築的另類藝術之旅,藝術村裡紅磚圍牆,還有一片碧綠湖畔,村裡每個角落都相當特殊,很有歷史古宅的味道,登上舊船遊湖賞景,更是意境十足,也成為武俠電影裡的古街印象,也是一處擁有古老風情的好所在。最具有文化氣息價值的就是參觀“匡乙畫作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