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李永得訪視新竹「再造歷史現場」 關心地方文化資產修復再利用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文化部長李永得30日至新竹訪視再造歷史現場「新竹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與眷村聚落」及市定古蹟「新竹州圖書館」,了解地方推動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以及文化資產保存與修復再利用現況。

李永得部長上午首先參觀修復完成的新竹州圖書館,該館創建於1925年(大正14年),是全臺第二個建立的地方公共圖書館,也是日治時期少數專為圖書館事業設計的全新建築,因其歷史及建築兼具保存價值,於1998年獲指定為市定古蹟。「新竹州圖書館修復工程」由文化部於2018年核定,總經費約6,000萬元,文化部補助3,680萬元,其餘則由新竹市政府與產權所有者新光人壽支應,工程於今年4月完成後,終讓塵封36年的館舍,得以重新供大眾使用。

李永得部長提到,新竹州圖書館的重新啟用,是因新竹市長林智堅懷抱文化治理的智慧,以及新光集團董事長吳東進長年對於文化資產保存的理念,「新竹州圖書館的重新開啟,可說是『文化部推動文化資產修復再利用』及『公、私協力保存文化資產』的最佳典範。」

下午行程則造訪「新竹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與眷村聚落」,該處為文化部補助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之一,第一期工程以重建此處歷史場景,並重現此處歷史建築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脈絡,勾勒特有眷村風味為目標,期許成為結合歷史經驗、地景記憶與符合都市社區發展願景之歷史環境再生計畫基礎。第一期修復再利用計畫經費約5,170萬元,由文化部補助經費約3,619萬元。

在參訪六燃歷史現場的過程中,負責此次修復工程的建築師事務所工務經理吳仁惠特別向李永得部長表達,自己從事營造工作多年,因為強烈的好奇心,想去接觸這些文化資產的歷史軌跡,所以這次投入了六燃的歷史再造計畫,他對於部長上任時所說「相信在眾人共同努力下,臺灣的多元文化終將盛開出美麗的花朵」這句話特別印象深刻,也自我期許能為臺灣的文化傳承盡一份心力。

李永得部長除了感謝新竹市政府及建築團隊,在六燃再造歷史現場辛勤的調研及進行修復工程,李永得部長也提到,文化部透過「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期促成中央跨部會、地方政府及民間共同努力,持續積極推動各項文化與文化資產之保存維護及活化的重要工作,期盼藉由文化資產修復再利用,重新連結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讓文化資產保存背後更多動人的故事重新被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