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遊老店文物展 見證豐原商家行號百年歷史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於今日起至10月25日規畫乙場「迴遊老《店․廠․司》」文物特展」,展出豐原地區傳襲四代的百年茶莊、營運一甲子飯館商行、糖果、銀樓、製藥、計程車、客運,及榮盛一時的商號、企業文物照片,讓觀者依循時光軌跡,瞭解豐原地區發展的歷史脈絡。

策展人陳理厚表示,豐原許多商家行號,百年來遭遇戰爭天災,至今仍於專業領域穩健經營發展,有世代傳襲,或轉型文創、國際企業等,並他將數十家名店企業故事與訪談紀錄編寫成冊,於展場提供民眾研讀查閱。

身為文物收藏家的陳理厚詳細解說每件文物的典故源由,在地經營45年的「豐榮照相館」珍藏1949年富士老相機、木製底片盒及手繪花草的寫真相片。當時拍照以香柱點燃鎂光粉表現閃光效果,曾於婚禮時造成燒毀房屋的不幸意外而登上地方新聞。

而40年代桃花鄉海報、火柴盒,是酒家興盛時代的表徵,當時特聘老師指導服務人員國學知識以訓練口才及應變能力。展品還有日治(1904年)時代手繪商業街市地圖、電影院的長板凳座椅;美國貿易商在豐原開設木工廠所製作的香料架;由檜木打造的「菜刀王」牌匾,見證一些行業因時代變遷的興衰更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