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不痛不癢漸擴大 七旬老婦檢查竟罹患皮膚癌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中部72歲王婆婆,於右額處出現一塊不痛不癢的紅斑已有4個多月,起初在診所接受擦藥、冷凍治療等都不見好轉,進而至臺中醫院皮膚科就診。在吳家華醫師診治下,安排皮膚切片檢查,確診為皮膚鱗狀細胞的原位癌,隨即會整整形外科進行病灶切除,目前王婆婆恢復良好,門診追蹤至今並無復發情形。

臺中醫院皮膚科吳家華醫師指出,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其中表皮層主要由鱗狀上皮細胞構成,在接受外來的傷害後可能會出現病變,幸運的是,因為肉眼可見,較有機會及早診斷,所以切莫諱疾忌醫而耽誤了治療時機。

吳家華醫師說,皮膚鱗狀細胞原位癌好發在年紀約莫5、60歲以上患者、及高危險族群如長期暴曬於陽光下、本身有免疫力低下的問題、曾有過幅射線傷害(來自放射線治療、環境的游離幅射線、工業曝露)或砷中毒的患者,常出現在頭頸部、前臂、小腿處,包括全身的皮膚都有可能出現。門診最常見到的是以一個沒有症狀的紅色斑塊來表現,合併有結痂、脫皮、色素沉澱的情形,並且慢慢擴大。民眾常會和溼疹、乾癬、角化斑等膚況混淆,所以必須要尋求專業的皮膚科醫師的檢視及切片檢查,才能及早診斷並治療。

吳醫師進一步指出,原位癌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可能會進展成皮膚癌,侵入肌肉、骨骼,甚至轉移到其他器官,除了接受完整切除,還得定期門診追蹤是否有復發的情形。最後提醒,這些患者將來再得到皮膚癌的機率會大幅上升,醫師強調平常外出要做好防曬工作,避免紫外線的曝露,並且增強自身的免疫力,才能預防皮膚癌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