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外籍生參加祭孔大典 過勤學門祈求開啟智慧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今天是9月28日教師節,教育是百年樹人大業,老師扮演關鍵的角色,為讓外籍學生也能了解華人尊師重道及至聖先師孔子的仁愛思想,明道大學國際學院特別安排境外生參與彰化縣政府主辦的祭孔大典,體驗傳統祭祀儀典,外籍生們向孔夫子祈求開啟智慧、領悟真理。校內舉辦音樂會、各班學生也錄製影片,向老師們表達感謝。

為了讓外籍生感受尊師重道的傳統文化,明道大學除了校內的慶祝活動,也安排國際生一起參加彰化孔廟的祭孔大典。彰化孔廟鑒於雍正四年,是國定一級古蹟,今年祭孔大典由縣長王惠美擔任正獻官,學生表演六佾舞,全程以古禮、古樂向孔子致敬,莊嚴隆重,禮成後外籍生們依序走過聰慧門及勤學門,縣長也發送智慧糕給每位參與學生。

墨西哥學生李曼紐說,墨西哥的教師節是5月15日,當天全國放假,政府及學校也會辦理慶祝活動。華語老師解釋聰慧門及勤學門上掛蔥(聰明)及芹菜(勤奮)的寓意,還有拜師要用束脩六禮,讓他覺得古人的學費非常生活化。來自泰國的企管系碩士生宋麗華說,泰國有兩個跟老師有關的節日,一個是1月16日的教師節,當天老師及學生們可以放假,讓學生們記住因為有教師們傳授知識,才能改變人生。拜師節則是6月份舉行,日期可以由學校自己選擇,通常會選擇在星期四辦理。麗華同學帶了媽媽的照片一起來參加祭孔典禮,希望孔子保佑她今年能順利完成論文。

明道大學學務長林美惠說,今年因為新型肺炎疫情,許多國家的學校都短暫關閉,台灣因為政府防疫有成,是全世界極少數沒有關閉學校的國家,這段期間教師們除了教學,還要協助校園防疫工作,非常辛苦,學生會也策劃了各系班的謝師影片,讓年輕人用自己的方式向老師表達感謝;校長也準備了茶點,並親自帶領校內教職員組成的薩克斯風團隊,以美妙的音樂,祝福所有老師們教師節快樂,並感謝老師的辛勤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