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創舉 參與人次突破以往 「2020創意臺中」圓滿落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於國定古蹟臺中車站舊站盛大開展的「2020創意臺中」,將於27日畫下完美句點。今年度的創意臺中創造了許多第一:首度在國定古蹟辦理、第一次將裝置藝術設置在鐵軌上、第一次與藝術家合作開發限定款襪鞋,為百年車站注入創新潮流,6大主題展覽、5大戶外裝置、5所大專院校系所學生共創、5場專題講座、4場音樂市集等豐富內容,吸引許多在地學子前來觀展,10天展期超過20萬人次參與。

文化局表示,創意臺中走過10個年頭,活動第一次選在國定古蹟辦理,臺中車站舊站擁有超過百年歷史,裡頭的一磚一木都極具歷史價值與意義,也乘載著許多臺中人心中難忘的回憶,在饒富歷史氣息的老空間裡,創意臺中帶來專屬臺中的時尚中城新趣味,6大主題中創意臺中限定款襪鞋,是由藏身臺中潭子的製鞋隱形冠軍Feebees攜手藝術家成若涵共同設計開發。鞋面上所印製的城市紋理,則是由成若涵帶領臺中在地學子踏查舊城,並擷取老舊建築上的紋理而創作轉化的作品。

今年創意臺中把音樂市集搬到舊站月臺上,為老月臺注入年輕活力,范特喜旗下的綠光小市與MINI市集號召臺中文創頭家們共襄盛舉,音樂表演的舞臺就架設在一旁的鐵軌上,讓年輕學子們盡情展現音樂才藝。鐵軌上除了舞臺之外,還有一組全展期不停歇,一路比劃到底的鐵道旗語藝術裝置「擬旗化語」,軌道上兩排連動的旗幟,隨著電腦程式控制,做出各式組合旗語,令人印象深刻。

活動期間吸引大小朋友前來觀展,除了路過車站的民眾、退休的樂齡族、全家福、年輕學子,還有許多在地學校師生也都藉此盛會前往戶外學習。特地帶著4年級及6年級美術班學生來觀展的大同國小林方鈴主任表示,學生們對於創意臺中各項展品及裝置都充滿著好奇心與驚喜感,整個策展處處都可以看到設計者的用心與創意,學生們都很喜歡這個展覽,也很期待學校美術班有機會參與類似於此公共空間的裝置藝術創作展示。

站前廣場高達4米彩繪可愛汪星人,撫慰遊子鄉愁,站內另一個人氣展區則是匯集臺中知名冰品的復古鈴蘭冰室,可愛夢幻的插畫場景搭配冰品大抱枕,成了大小朋友必定佇足擺拍的熱門打卡點。 由創意臺中發起的5所大學共創工作坊,則是展現了年輕學子們不受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從探討人生的夢想取票機到地方創生的設計改造,不僅拋出議題讓觀展民眾思考,也提供了自己的創意解決方案。

為期10天的2020創意臺中,以融舊賦新的思維串連起許多品牌間的合作機會,也透過創意臺中的推廣,吸引更多人走進中區,認識這塊舊城區的歷史與轉變。每一年的創意臺中皆蘊含無限想像及豐沛的設計力,2021創意臺中與大家相約明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