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叫我外籍配偶 請叫我的名字」 我愛瀟灑女人節正式開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外籍新娘、外勞、外國人…」這些詞一直是來台定居多年的新住民仍常常被冠上的名稱,目前全台約有56萬人(內政部移民署109年09月統計資料),他們逐漸歸化成為了正港臺灣人,且肩負著工作及照顧家庭的責任以外,更是在社會參與及族群融合方面,以「翻轉新勢力」行動,讓社會大眾對新住民有更深的認識!

今年弘毓基金會以飄洋2020我愛瀟灑女人節展出「不要叫我外籍配偶 請叫我的名字」一系列展覽,訂09月26日早上於台中是不老夢想125號舉辦首場開幕記者會,結合印證幸福文化交流舞蹈團表演,邀請陳永泰公益信託、內政部移民署臺中市第一、第二服務站、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全國移民團體聯合總會等眾多新住民單位貴賓參與開幕記者會,並由新住民芳誼擔任主持人,引領展現新住民自信美與專業的態度,精彩詮釋新心女人的瀟灑一面。

開幕活動上,弘毓基金會王乃弘董事長表示:「本會長期服務山海線婦幼家庭,觀察新住民姊妹在生活中,可能受就業歧視、語言不通、貼上外勞、外籍新娘等標籤、在婚姻家庭中容易被管控約束,希望透過展覽讓大眾了解族群融合的行動力,從新住民堅定、剛毅、柔性兼具的特質,到展現瀟灑、自信、韌力的一面!」

始終如一 瀟灑做自己的女王
「歌典響起帶著愁緒,我故國是在遙遠的地方永遠不會忘記,是我出生及成長、和平與美麗,也是我最美的回憶-致親愛的越南….」新住民芳誼原本在越南就讀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因戀愛結婚來台定居將近10 年,她曾受到很多人詢問:「妳是仲介婚姻嫁來台灣的嗎?」、「妳是外勞嗎?」僅有兩個選擇題,心裡感受到新住民受到被標籤的對待,因此想透過行動證明如同台灣人一樣。芳誼從去年參加弘毓基金會的藝術治療團體,學習表達敘說個人的生命故事,到今天擔任活動的主持人,更是充滿成就感,站在舞台上,傳達生命故事與文化融合,希望來看展的民眾,能感受到新住民來台落地生根的韌性與勇氣,以及為家庭為社會所作的努力,翻轉對新住民的刻板印象!

邀請您一起加入翻轉新勢力行動
策展人馬毅綸企劃專員表示:「本次策展透過”不要叫我外籍配偶 請叫我的名字”為主題,傳達新住民飄洋來台的生命故事,也帶出新住民的翻轉新勢力行動,分別是「新韌力」、「學習力」、「文化力」、「實踐力」,透過展覽及真人分享會我們看見四個特質促進新住民努力向上提升,發揮影響力,期待來展覽的每一個人,能夠從不了解、理解、接納、改變到尊重,翻轉舊有的刻板印象!」

我愛瀟灑女人節展出「不要叫我外籍配偶 請叫我的名字」系列展覽,展期自09月26日至10月11日,於10/1-10/4中秋連假期間來看展、參與真人分享、逛市集、用闖關換摸彩券即有機會抽中最大獎好禮!10/9-10/11雙十連假期間來看展、參與真人分享、逛義賣攤位、不定時給予驚喜好禮,若進一步想了解本活動資訊,參加方式詳見弘毓基金會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