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 與古代人邂逅–竹山史前文化特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說起竹山地名由來,竹山鎮是南投縣漢人最早開發的地帶,相傳鄭成功派部將林圮進入竹山地區開墾,因此舊稱『林圮埔』;早在1902年人類學家森丑之助就曾在竹山地區發現3個史前遺址,後來的考古學家又陸續在竹山發現了30幾個史前遺址,採集許多石器與陶器,這些史前遺址讓我們發現數千前年的鄉親,了解保存在地文化的重要性。

26日開幕式由科博館孫維新館長主持,孫館長有好多歷史回憶。回想起當年竹山斷層園區建館前,臺大地質系陳文山教授首先發掘這個斷層溝,之後在竹山興建保存館。科博館有很多考古經驗,但絕大部分是在大臺中地區,只要建商要蓋房子前發現有考古遺物範圍就必須邀請專業學者進行試掘或搶救。本次人類學組將竹山豐富的文化遺址和當地人力結合,將財團法人社寮文教基金會捐贈的採集文物保存下來,對於當地居民也是種驕傲。

財團法人社寮文教基金會林吉郎董事長認為這次展覽意義非凡。這批91年的文物讓科博館跟基金會結合,是”Seredipity” (機緣巧合)。藉由專業的科學教育推廣,讓地方百姓了解竹山史前文化外,就社區營造角度來說,可以讓沉睡18年的珍貴考古文物發光發熱。未來將會安排動手做石器的科教體驗活動,教小朋友怎麼做石器的科教體驗。

南投縣文化局文化資審議會簡史朗委員說,透過採集到的標本,大致了解過去人的文化生活。南投縣的考古遺址有登錄的393處,監管維護計畫執行十幾年,卻往往沒辦法將採集標本資料去追究及了解。透過這個展覽,不再「一代親、二代表,三代去了了」(台語),更具有啟發社會教育的意義。文化上的寶物,無價之寶,希望能持續下去。

科博館黃文山副館長致詞說:竹山是個好所在,在這邊展覽一定要讓竹山人來了解竹山當地文化,透過縣政府教育局行文給南投各地中小學生來參觀。除此之外,地下層還有很多寶物,只要南投縣文化局和社寮基金會支持,本館一定協助幫忙,不遺餘力,發現更多完整的史前文物,彰顯更深層的竹山史前文化。

策展人劉克竑老師說,本次展覽主題根據這些珍貴的採集石器與陶器標本器物,推測竹山地區史前人的生活方式定居在村落中,山田燒墾、種植穀類穀物、狩獵動物、以漁網捕魚、燒製陶器、以陶容器煮食物、以麻纖維紡線、以麻線織布做衣服等,以展示及科教方式,仿製考古器物,具知性又充滿教育的考古體驗。希望簡單的展覽給觀眾帶來知識的樂趣。

記者會有許多貴賓出席共襄盛舉,南投縣文化局文化資產科王良錦科長表示,未來將安排10所學校參觀特展並了解文資保存的重要性,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師生關心當地文化。還有關心在地文化的竹山鎮陳東睦鎮長、蔡孟娥及游顥議員等,讚許本地人願意用心力收集並保存史前考古文物,祝福展覽順利成功。

就讓我們我們一起搭乘時光機帶領竹山鎮的歷史發展,及文教推廣,藉由這次展覽與古代人邂逅—看到竹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