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到任二周年 傳承中見創新 國館齊心續航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到任二周年,該館端出傳承中見創新的成績單,歡迎社區居民與國內外遊客持續參與豐富多元的藝文活動。

梁館長在記者會中首先感謝同仁、志工、贊助企業及策略聯盟學校等協力單位的辛勤付出。接著提到新冠肺炎國際疫情仍然嚴峻,民眾入館亦須實聯制並配戴口罩,但屬於國際級場館的該館整體營運順暢,園區晨運團體及迴廊練舞學生亦在保持社交安全距離下正常進行活動,尤其是國內僅見並存的大會堂及展廳,也在依疫情指揮中心及文化部防疫規範下持續運行,梁館長將此歸功於團隊成員秉持「建立決策系統」、「防疫宣導及遊客入館管制」、「保障遊客安全措施」、「防疫物資整備並維持安全庫存」四大原則超前部署,並錄製「關懷與防疫」短片、發送防疫小燈籠、輪值舉牌柔性勸導計530團次及4‚824人次等多元方式,有效提升防疫宣導觸及率;該館亦協助受疫情影響的藝文團體、委外廠商及個人紓困,109年1至6月計減免委外廠商租金新臺幣381萬4,473元,另亦協助文化部表演藝術類紓困案審核計2‚303案,核定補助5‚765萬3‚378元。

雖因疫情有近四個月無法正常運作,但該館在梁館長「專業」、「親民」、「活力」、「創新」、「傳承」五大工作理念領導及大家齊心協力之下,館務以輻射方式向外發散,每每在傳承中見到創新的著力點。全館人員經過歷時半年的「活動案企劃執行輔助課程」訓練後,人人會寫企劃案、這一年裡總計執行 16項創新業務案,包括「青年學術研討會及北、南、東部4場大學研討會」、「走讀王大閎與古蹟建築」、「『臺灣女性藝術家的逸仙足跡』典藏展」、「寶島藝韻—2020國立國父紀念館館藏巡迴展」、「線上展覽及座談會」、「書寫我的家 青年書法家邀請展」、「點亮世界的愛‧歲末耶誕點燈儀式等耶誕節活動」、「送愛心 贈春聯 關懷鄰里日照老人及迎春揮毫等農曆春節活動」、「發放『防疫元宵客製小燈籠』等元宵節活動」、「中山青年藝術獎3項創新獎勵」、「外籍學生華語文演講比賽新增多元性別講題及發放參賽證明」、「草地音樂會」、「關懷憂鬱症講座音樂會」、「『情深依舊』文化講座」、「防疫健康講座」、「小小導覽員培訓」,參與對象多元,且以國父博愛精神關懷社會,意義深遠。梁館長說,中山青年藝術獎得獎作品巡迴展出且跨界整合,或將來製成文創商品擴大邊際效應,即在踐行文化部李永得部長的文化產業化政策,未來也將依政策辦理相關活動。

未來展望上梁館長提出「推動跨域加值專案計畫」、「舉辦大型國際學術研討會」 、「擴大辦理紀念王大閎建築師系列活動」、「持續提供青年藝術家展露頭角平臺」、「擴大多元族群文化參與」、「持續推動防疫」、「完成〈蓬萊風華〉大畫合繪」等七大方向,帶領國館團隊續航前行。梁館長感謝文化部前後任鄭麗君部長及李永得部長對該館跨域加值計畫爭取經費的支持,期待近49年的古蹟建築在整修工程後風華再現;另並邀請民眾參與即將於11月舉辦的「再會中山公園花壇系列活動」及「青春有漾 戀中山-紀念國父誕辰155週年系列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