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交替中風恐發生人數增 牢記F.A.S.T口訣,即刻送醫是關鍵!

【記者徐慧明 報導】

義大腦中風中心成立,每年救治逾600位缺血性腦中風患者

病發至到院2小時內靜脈血栓溶解劑施打比例超過15%,血管疏通率高達71%

季節交替恐發生人數增,牢記F.A.S.T口訣,即刻送醫是關鍵!

腦中風是國內十大死因第四位!每45分鐘有一人因腦中風死亡1!義大醫院為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肩負南部地區腦中風急救重任,每年收治約600多位缺血性腦中風患者。今年成立腦中風中心救治成效卓越,從病發至到院2小時內靜脈血栓溶解劑施打比例超過15%,符合適應症接受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比例兩年達100%,且血管疏通率高達71%,降低病人失能風險,治療成效卓著,更於上個月獲得醫策會「腦中風」及「創傷性腦損傷」疾病照護品質認證獎。今日由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指導、義大醫院主辦衛教記者會,腦中風急救搶「快」非常重要,每延誤一小時疏通血管,將加速腦部老化3.62,造成失能且增加家庭負擔3。提醒民眾了解腦中風徵兆,並在發現腦中風時立刻撥打119就醫。

高雄地區腦血管疾病發生人數破6千人,南部第一名!

義大醫院位處要道、肩負地區重度急救任務

林俊農副院長以衛福部急診就診統計資料指出,腦中風為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且30歲以上青壯年發生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高雄地區腦血管疾病每年發生人數就已突破六千多人4,為南臺灣人數最多的縣市,其中義大每年就收治了約900多位腦中風患者。義大醫院由於地理位置交通便捷,除了與屏東、台南、澎湖等建立轉診聯防機制外,腦中風中心成立後,更透過優化處置流程、標準化急診中風醫囑、縮短檢查報告產出時間、優化醫病溝通流程等方式,加速患者救治!

 掌握黃金救治時間,義大2小時內接受靜脈血栓溶解劑施打比例達15%,血管疏通率高達71%

腦中風高峰期即將來臨,民眾切勿輕忽

腦中風中心謝孟倉主任說明,義大在救治腦中風的成效卓越,目前患者病發後2小時內靜脈血栓溶解劑施打比例超過15%6小時內接受藥物、手術比例達30%;甚至近兩年符合適應症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比例更達100%,血管疏通率高達71%,為患者搶救到最佳治療時間、有效降低腦損傷程度。此外,根據院內收案人數顯示,夏季及冬季是南台灣地區腦中風好發的高峰期,夏季以7月和8月最高,9月至10月走下坡後,11月開始上升至隔年23月達到最高峰。謝孟倉醫師說明,腦中風的成因多元,除三高等慢性疾病外、溫差亦是重大危險因子!時序接下來就要進入秋冬了,可以預期又將面對腦中風患者增加的挑戰,民眾對於防治腦中風不可不謹慎!

 

救治腦中風需搶快,每延誤一小時腦部將加速老化3.62

靜脈血栓溶解治療,可幫助4成患者增加復原機會5

謝孟倉醫師強調,腦中風每延誤一小時疏通血管,腦部將加速老化3.62,每提早15分鐘接受治療,就能增加4%機率恢復正常活動功能、降低出血機率與死亡率5。因此,腦中風急救的關鍵正是「搶時間」!目前治療方式以「靜脈血栓溶解治療」及「動脈取栓手術」為主,前者採用靜脈血栓溶解藥物(rt-PA)達到治療效果,後者則以手術方式將血栓取出。研究顯示,若在腦中風發生4.5小時內送醫接受診斷,先使用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可幫助4成患者增加復原機會6,有效減少中風導致之殘障等後遺症。

 

忽冷忽熱誘發腦中風 義大腦中風團隊搶救分秒不差池

唯一經濟支柱恢復良好、重回職場 家庭步回正軌

黃先生是家中唯一經濟支柱,去年跨年夜當天在冷冽的晚上加完班,回到溫暖的家後,卻出現講話講不清楚、右手右腳不能動的狀況,黃太太立即打119叫救護車送醫。義大腦中風團隊在有限時間下,提供最快速有效的治療,評估後施打靜脈血栓溶解治療(rt-PA),出院時已能拿起柺杖行走、清楚說話,追蹤六個月後,已獨立執行原本的工作、重返職場。義大腦中風團隊透過跨部門資源整合與流程優化,加快醫病溝通、有效縮短腦中風救治的時間,提升更多患者的醫療成效,也讓更多家庭不因腦中風而陷入困境。

 

腦中風難防 96%腦中風患者未及時就醫

牢記F.A.S.T口訣 搶救分秒是關鍵!

除了院方的即刻治療,民眾對於腦中風的判斷與及早送醫也是關鍵。臨床發現,逾96%腦中風患者於發作時未及時就醫7,甚至過半數超過5.5小時才抵達醫院。而發生腦中風後未能及時送醫的原因多為腦中風徵兆認知不足或有錯誤迷思3。唯有提升警覺、及早送醫治療,才能有效減少腦中風造成的失能比例,並維持自主的生活能力。

 

腦中風掌握黃金三步驟「辨識症狀、迅速就醫、接受治療」,並可參考腦中風徵兆口訣F.A.S.T,及早察覺腦中風徵兆:

²  F」,Face,請病友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²  A」,Arm,請病友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無力而垂下;

²  S」,Speech,請病友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²  T」,Time,明確記下發作時間,於3小時內立刻送醫爭取治療時間。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108年度死因統計 https://dep.mohw.gov.tw/DOS/lp-4927-113.html

2.     Jeffrey L. Saver, MD, Time Is BrainQuantified,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December 8, 2005

3.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腦中風衛教手冊

4.     衛生福利部107年門、住診合計(包括急診)就診統計 https://dep.mohw.gov.tw/DOS/lp-3735-113.html

5.     Jahan R, Saver JL, Schwamm LH,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Time to Treatment With Endovascular Reperfusion Therapy and Outcomes in Patients With Acute Ischemic Stroke Treated in Clinical Practice. JAMA. 2019;322(3):252263. doi:10.1001/jama.2019.8286

6.     Stroke 2013 Mar;44(3):819-21. Stroke 2007;38:2127-2135. Stroke 2011;42:1638-1643. Stroke. 2004;35:449452

7.     Tain-Junn Cheng, Giia-Sheun Peng, Wei-Siang Jhao, Jiunn-Tay Lee, Tsung-Hsi Wang. Nationwide “Hospital Emergent Capability Accreditation by Level-Stroke” improves Stroke Treatment in Taiwan, Journal of Stro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