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大學新生創意表演 打造80年代復古風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大專院校陸續開學,各校迎新活動也陸續登場,明道大學學務處突破傳統教,由學生會規畫系列新生活動,以團隊動能、原舞大賽、爵士音樂會及創意表演等,幫助新生透過活動,迅速建立班級團隊精神,融入校園生活。

學生會會長陳泉羽說,過去學校多用新生說明會的方式,教導學生如何使用系統選課、申請獎助學金、圖書館使用、校園設施導覽及生活機能說明等等,今年學生會向學務長爭取後,由學生會作為新生訓練的主辦單位,用學長姐的角度及方式引導第一新鮮人進入大學校園生活,深化學長姐與學弟妹的情誼。學生會從暑假開始籌畫,經過無數次討論,決定以活動方式執行新生訓練。學生會規劃:以計時定向運動讓新生認識校園環境,以班級闖關競賽培養團隊默契,以原舞大賽、創意表演激發學弟妹的創意、以爵士音樂會讓學弟妹享受明道校園生活的優雅與品味。

系列活動最吸引新生的是創意表演,表演主題是重返80年代,表演形式不拘,可以是歌唱、舞蹈或戲劇等,為何會以80年代復古風作為主題?學生會活動部長說:因為想新生體驗爸爸媽媽年輕時的潮流或風格。不同於其它學系的歌舞形式表演,精緻農業系的新生以舞台劇方式,以家庭和學校為背景,演出親子溝通衝突、反毒及校園常見的霸凌問題,詼諧跨張的方式,笑翻全場。創意表演比賽的第一名由數位設計系獲得,負責整體編舞的大一新生陳佳莉說,他們以青蘋果樂園、姐姐妹妹站起來及對你愛不完這三首80年代經典流行歌串成組曲,加上輕快動感的舞蹈,帶動全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

明道大學學務長林美惠表示,今年的新生訓練由學生會規劃主導,學長姐以過來人的經驗,規劃各類活動來幫助新鮮人融入校園,以定向活動認識校園,快速認識各行政單位的服務項目;以團隊闖關培養小組腦力激盪、互助合作,進行團隊建構,並建立團隊友誼。創意是從日常生活中,所觀察到的細微事情而延伸出來的想法,期許每位新生都能在大學四年裡,除了課業的學習,也能多參加各類活動,為自已創造畢生難忘的精彩大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