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未立案養護所大火 市府清查並提出精進作為

記者尹世德/台北報導

針對內湖未立案養護所大火一案,臺北市政府副市長蔡炳坤、黃珊珊,以及衛生局長黃世傑、社會局長周榆修、衛生局簡任技正王素琴、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科長楊雅茹今(23)日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副市長蔡炳坤首先表示,對於3位往生的長者,社會局已啟動「一案一社工」,來關懷、協助處理後續包括喪葬等等相關事宜,火災發生後,市府也馬上進行清查了解。這間未立案長照機構,前身是104年在內湖的「展興」老人長照之家,2017年改名為佑呈老人長照中心,並變更負責人為丁臻珠,當時核准為19床的長照中心,108年8月19日,向社會局申請歇業並獲准,機構也提出相關安置計畫。

內湖未立案養護所大火 市府清查並提出精進作為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科長楊雅茹表示,佑呈準備歇業時,函報社會局共收了13名長者,事故發生後調查,有2名已轉到其它機構照顧、8名已經去世(包括在這次大火當中喪生的三位長者),另外還有3位照顧地點要再進一步追查。而社會局在96年到105年當中,對於未立案長照機構,總共裁處17家次,總共裁罰6到21萬,共裁罰202萬元;從106年到109年,社會局對於歇業再複查機構有4家,接受檢舉的案子總共8家。

衛生局簡任技正王素琴也報告調查結果,發現在108年的9月2日,內湖區紫雲里的夏里長透過1999市民熱線詢問該地址(康寧路一段288號),是否為有立案的長照機構,衛生局則在9月17日派員到現場去查訪,在現場的時候發現是一間民宅,鐵門深鎖,敲門也都沒有人回應;承辦同仁立刻連絡當地的警員協助,警方到場後敲門一樣沒有人回應,不過因為在現場沒有發現違法事證,或急迫危害的情形,於是請當地派出所加強巡邏,而後續也沒有再接收到相關通報,因此將個案結案。

針對媒體詢問,為什麼衛生局接獲里長反映後,只去一次且沒有複查?是不是有漏洞?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她跟里長確認過,里長是在8/7、9/2共撥打兩次1999。8/7里長只是說想詢問是否有立案,1999幫忙轉接,但不知道什麼原因沒有接通。9/2的上午11:48分,里長再打一次查詢,話務人員轉到衛生局後,衛生局同仁排定9/17與里長、員警一同到現場,但現場敲門都沒回應。經查證該同仁當天有公出紀錄,但沒有紀錄交辦需要再做查核,而這位同仁是已離職的約聘僱的同仁,目前還沒有連絡上,市府將會再追蹤檢討為什麼沒有後續追蹤作為。

另外由於里長電話進線後,話務人員有詢問是否需要成案?里長說不需要,因此未有1999成案的紀錄,後續里長也沒有再做通報。

媒體接著詢問衛生局,歇業後都會再複查,這一家為什麼沒有列入複查的對象?衛生局簡任技正王素琴表示,由於業者並沒有跟衛生局申請立案,因此也不會有所謂的複查。

副市長蔡炳坤最後總結表示,事件發生後,市府深切檢討,後續應該有精進的作為。首先,申請歇業的機構,除了檢視機構提出的安置計畫,也應該追蹤長輩的安置。其次,針對臺北市這些無照的機構,應整合社會局、衛生局、民政系統,以及里長,來做一次更全面性的清查,進一步保障長者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