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彰投分署培訓有成,全國技能競賽勇奪15金,創近3年新高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第50屆全國技能競賽21日於臺北南港展覽館圓滿落幕,蔡英文總統親臨頒獎典禮頒發金牌,本次競賽計有綜合機械等65職類,948位選手角逐競賽,由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所培訓的選手團共奪下15金9銀11銅24優勝及4佳作等耀眼佳績,其中奪金人數更刷新該分署近3年紀錄,為該分署扎實的技術課程見證最好培訓成效!

中彰投分署林淑媛分署長表示,為培育符合企業需求的優秀技術人才,分署的訓練課程除學科外,特別給予扎實的實作演練,感謝訓練師的投入,陪同選手於夜間和假日練習,讓本次競賽成績大躍進。

該分署本次在綜合機械、集體創作、CAD機械設計製圖、CNC車床、CNC銑床、砌磚、珠寶金銀細工、造園景觀、模具、外觀模型創作、鑄造、應用電子等職類奪下金牌;在綜合機械、CNC車床、外觀模型創作等3職類更一舉包辦金銀銅前三名獎項,充分展現該分署位處中部機械重鎮,在機械產業人才培訓的高專業水準與實力。

就讀台中高工機械科的廖翰楨,本次擔任該分署選手誓師大會代表,角逐「綜合機械」職類,果然不負眾望奪下金牌,他表示,從小就喜歡把家裡壞掉的所有家電用品逐一拆開重組並探究原理,讓家人很傷腦筋,這一次為了參賽,他從今年年初開始接受培訓,每天自我練習十多個小時,回到家中一度讓他看到機械就感到彈性疲乏。不過,翰楨也指出,由於國際技能組織(WSI)將自2021中國上海國際技能競賽起,合併「綜合機械」及「工業機械修護」職類為「工業機械」職類,我國也將進行職類整併,本次競賽有可能為該職類的最後一屆賽事,這次能奪下金牌,所有辛苦的過程具有特別意義。

就讀建國科技大學的林博鴻,參加中區分區賽時僅獲得鑄造職類第五名,21日卻一舉拿下全國賽金牌,讓人跌破眼鏡。他表示分區賽時因全心投入術科的練習,忽略學科的重要性,所以整體成績被學科拉低了,準備全國賽時,他特別針對學科加強準備,加上平日累積的術科實力,兩方面得分平均,所以才能得到金牌。

林淑媛分署長最後也特別提到,呼應蔡總統所提各項專業技能支撐起我國百工百業,也用技能貢獻世界,目前分署除提供失業勞工職業訓練外,過去亦積極與學校合作辦理各項技術訓練服務,如產學訓合作訓練、選手培訓等,才能讓中彰投地區的選手在這次競賽中再創佳績;期盼未來能攜手更多轄區學校、地方政府,共同投入技術人才培育工作,讓技職觀念繼續向下扎根,讓青年朋友都能擁有自己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