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公共藝術小旅行獲好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後疫情時代跟著公共藝術來趟臺中輕旅行就對了!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今年首度推出公共藝術小旅行活動,邀民眾以散步、騎單車、搭火車及接駁專車4大玩法認識臺中市公共藝術,走訪藝文景點及品嚐在地優質商家的特色產品,9月推出好評如潮,8場次活動讓民眾大呼過癮。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表示,全市現有高達515件公共藝術作品,是臺中市最美的風景之一,今年辦理的公共藝術小旅行活動足跡遍及山、海、屯、城,四條路線適合老中青各年齡層,首度開放報名即秒殺,今年總計有250位民眾共襄盛舉,不論是散步走訪新市政公園、臺中國家歌劇院的公共藝術作品,或是坐火車巡禮臺中火車站、松竹火車站及豐原火車站的公共藝術作品,甚或悠閒騎單車在西區探訪臺中教育大學、財政部中區國稅局裡的作品,透過導覽老師的詳盡解說,不少參與的民眾才發現,只要調整腳步、多留意一下,藝術家精心創作的藝術品就在我們的身邊。

今年文化局推出包括城市散步線、文青單車線、青春鐵道線、溫柔海岸線等四條路線,負責文青單車線導覽的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系黃嘉勝教授表示,每一件公共藝術作品都是配合公有建築物或是重大工程而生,相較於一般的裝置藝術,藝術家創作公共藝術作品時需要考慮在地脈絡、歷史以及環境等,設置過程中還有專家學者的參與、討論,以及審議的過程,每件作品都富含意義,民眾只要透過作品旁邊的解說牌,就可以輕鬆認識作品。

文化局表示,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推動公共藝術超過20年,在市府各機關、學校機構的努力下,無論是公有建築物或是校園都能看見許多優秀的公共藝術作品,讓藝術體驗在生活中自然發生,也成為臺中市重要的美感元素。文化局目前已將四條公共藝術旅行地圖放在臺中市公共藝術網站(https://publicart.taichung.gov.tw/),錯過本次活動的民眾,未來也能照文化局規劃的旅遊路線,自己來趟豐富的公共藝術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