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風茶宴展現茶的「美味樂韻巧」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2020清風茶宴「茶境傳說─愛戀茶之前世今生」,以當今茶道的絢麗多情,與茶境的史跡風景軌跡,規劃茶在人間的「美味樂韻巧」五大主題,以二大展區敘說茶的前世今生,有「點茶之味」、「抹茶道的韻」、「煎茶道之美」、「功夫茶的巧」與「臺灣茶藝之樂」等系列展覽,宣揚茶文化樂生活,藉以豐富茶所積累的歷史與溫存厚韻。展期自9月19日至10月11日止,於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大廳與清水廳盛大展出,歡迎民眾前往參與。

本展覽在9月20日辦理開幕式,有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主任徐佩鈴、臺中市立圖書館長張曉玲、臺中市政府農業局專門委員陳柏宏、臺中市議員楊典忠夫人喻梅芝、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茶陶創意設計系主任游博文、港區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陳大松、中華方圓茶文化學會理事長連炳龍、中華方圓茶文化學會創會理事長蔡玉釵、陶藝家李幸龍、吳明儀及多位藝術家應邀出席,開幕式現場邀請余欣舞蹈團開場表演古典舞,典禮隆重熱鬧。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表示清風茶宴今年已辦理第7屆,不僅是港藝中心,也是茶藝界的盛事。今年有別於往年會和來賓觀眾泡茶互動的形式,以茶的「美味樂韻巧」五大主題展現從古到今的茶境,可一覽茶藝前世今生。展覽期間還有大師們現場茶境演繹表演,讓民眾可以深刻體驗茶道文化視覺藝術之美與茶道精、氣、人、神融合的超自然之心景,茶在靜與動之間穿梭交織,展演茶道的絢麗多情,與茶在人間的「美味樂韻巧」。

本展由中華方圓茶文化學會理事長連炳龍先生創意發想,並邀請中華工夫茶協會王介宏理事長共同精心策畫,將推出假日限定茶境演繹秀,於展覽期間每週六、日上午10時、11時有臺灣茶藝的茶境演繹秀,由茶人演繹臺灣茶藝各流派之茶道;以及日本抹茶道、日本煎茶道的茶境演繹秀,領看日本茶道的厚工禮儀。另外還有3場愛戀茶生活美學講座,於每週六下午登場,有黃鴻文老師的浪漫琴茶、王介宏老師的漫談宋代點茶與工夫茶以及林永勝老師的飲茶趣做陶樂等,講座採免費預約報名及現場報名,每場次約30位名額。講座預約報名請上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網站http://www.tcsac.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