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源「一線天」 淨林除蔓綠生活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9月20日彰化市桃源里社區發展協會舉行社區成果展系列活動,活動當天計有南投林區管理處、彰化縣政府、彰化市公所及社區等人員,在保安林健行淨林除蔓活動揭開序曲,參與者150人熱烈響應下,熱鬧登場。

編號第1701號風景保安林位於彰化市桃源里,區域內步道有桃源里森林步道群、賞鷹平台、一線天等,植物景觀豐富多元,是彰化市民及鄰近鄉里居民假日首選的好去處,社區推廣行銷保安林,不定期舉辦保安林體驗活動,在7月26日桃源里森林步道健行淨林活動後,獲得市民熱烈迴響,特於9月20日結合社區年度成果展,由志工導覽探訪桃源里秘境「一線天」,除了加深對生態文化的認識外,更透過雙手守護保安林,傳遞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志工熱情表示,保安林是自己生活的環境,「可以為環境做些努力,是很棒的事情」!把這裡當自己的家,才能與環境永續共生。

一線天是北勢坑長期乾枯的河道,早已成為原始林,水道切割的地形,形成高聳的山壁,鬼斧神工有如「一線天」,峽谷地形記錄著萬年前溪流侵蝕,地殼變動的痕跡,往上仰望,天際竟成一線,宛如置身美國大峽谷,讓人讚嘆自然的奧妙。

活動當天同步展出社區夥伴「竹與生活工作坊」的竹藝產品與竹筍加工特產等,藉由分享居民DIY製作的竹製品與竹筍加工產品,激發社區的創意活力,為未來社區發展竹子相關社區產業邁進。

林務局近年來結合社區、NGO、企業等團體共同協力守護保安林,鼓勵大眾走進保安林內體驗森林多元服務價值,未來希望透過與在地社區合作,讓保安林優美景觀,串連鄰近遊憩景點,為文化之都彰化帶來更多元的發展。

彰化市桃源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曾福生表示,林務局編號第1701號保安林剛好位於桃源里,社區今年開始參加林務局的社區林業計畫,每周定期巡護一次保安林內步道的環境,希望讓社區居民有更美麗的後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