濯足禮傳承謙卑服務精神 約翰人以生命影響生命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為了以最大的熱情迎接新生,聖約翰科技大學每年透過校內公開徵召服務幹部,以嚴格的兩階段面試遴選出最能帶出聖約翰精神、最有服務熱誠的學長姐在新生約翰營照顧學弟妹。而幹部訓練營以「濯足禮」作為精神傳承象徵之禮儀活動,成為訓練營的最高潮,是多年來的優良傳統。

「濯足禮」又稱洗腳禮,起源於新約聖經記載耶穌於受難前夕,謙卑為門徒們洗腳以此立下榜樣,象徵與門徒分享生命、彼此共融,以基督精神立校的聖約翰科大多年來依舊傳承此精神。今年「濯足禮」由張員榮董事長、黃宏斌校長、張文宇副校長、吳興祥校牧、校友總會理事長曾鴻鍊董事、童志誠常務監事、施少華學長、林子欽學長,以及校牧室薛淑靖輔導、程芷薇輔導等10位為幹部代表進行洗腳禮。

校友總會曾鴻鍊理事長感性表示,今年恰巧是他入學第50周年,能代表校友傳遞聖約翰傳承的精神勉勵幹部學長姐,並能以為學弟洗腳來結業,讓他感覺深具意義。遙記50年前也經歷新埔風、新埔雨的洗禮而成就自己,今日能繼續在校友總會秉持著「安全」、「服務」、「專業」、「創新」的目標支持母校發展。曾理事長更用當初吳舜文校長深深感動自己的一句話:「今日你以聖約翰為榮,明日聖約翰以你為榮」來勉勵每位服務幹部勇敢奉獻。

課外活動組陳彥廷組長說,服務幹部們就像學校希望的種子,透過他們能讓這種子在新生裡面發芽、茁壯,服務過程雖然辛苦,但也因此傳承了約翰人的精神與感情。學生會周子烝會長也說,當被張員榮董事長洗腳時,董事長先為他禱告讓他感受到一股溫暖,彷彿前面存在著再難的難關都能順利度過。他說當下不僅感受到董事長對他滿滿的信任及祝福,同時也滿懷同為約翰人的驕傲,激勵他要更努力認真,非常榮幸能成為今年度新生約翰營的總召。

今年的幹部訓練課程,除了動態的凝聚團隊、喚醒價值的「體驗教育」外,還包含靜態的「我與自己-生命座標」回溯生命歷程,「我與聖約翰-墓誌銘默想」,靜躺在創校人王長齡主教墓園上思想他犧牲奉獻的精神,「我與他人-彼此相遇」透過圖卡分享了解自己與他人;「勇氣宣示」鼓勵同學勇敢面對攔阻、突破自我;以及「服務學習」由學長姊親手打掃新生宿舍做為榜樣等。

主辦單位吳興祥校牧表示,上海聖約翰校友丁光訓主教曾說:「所謂聖約翰精神,就是校友和同學對學校有很深的感情」,因此訓練的每個課程都緊扣在建立關係、培養品格與服務精神等向度上。黃宏斌校長也勉勵學長姐幹部們,以最謙卑的態度來提供服務,讓學弟妹感受到約翰人精神落實在校訓「德以輔才,學以致用」上,校長自己也十分樂意身體力行作為服務的榜樣,任何問題都歡迎同學來找校長聊聊,建立真實的關係來落實以生命影響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