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議會教育部門議員訪視 肯定會支持高市擴大幼兒平價教保服務

【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高雄市教育局積極推動擴大幼兒平價教保服務,市議會教育部門議員今天(17日)在召集人童燕珍帶領,由教育局長謝文斌陪同前往私立鳳山中興幼兒園、龍華非營利幼兒園與市立裕誠幼兒園,到場瞭解平價教保服務政策與學前教育推動成效。

3所幼兒園不僅提供價格平易的教保服務,也充分展現以幼兒為主體、多元發展的幼兒教育,也讓前往訪視的議員,對教育局積極推動平價教保服務政策給予極大的肯定與支持。

謝文斌局長表示,高雄市將持續擴大平價教保服務供應量,增設公立、非營利幼兒園並鼓勵符合要件的私立幼兒園簽約為準公共幼兒園,至110學年度將達到七成供應量,並持續提升教保服務的專業與品質,以價格平易、熱忱專業的教保服務人員與安全舒適的環境,打造安心育兒城市。

此次議會訪視公立幼兒園「裕誠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龍華非營利幼兒園」,以及由私立幼兒園簽約加入準公共化機制的準公共幼兒園「私立鳳山中興幼兒園」,分別為提供平價教保服務的三種幼兒園類型,家長只需月繳約2,500元(公幼)、不超過3,500元(非營)及4,500元(準公共),大幅減輕家長育兒的經濟負擔。

鳳山中興幼兒園園長戴彗如表示,自民國84年創園起,以蒙特梭利教學法為主,引導幼兒從日常生活中學習,並透過豐富的教具操作培養其獨立自主性與自信心,提供一個幼兒安全發展的環境與具有專業素養的師資。108學年度起加入準公共幼兒園,依然堅持實踐扎實的蒙特梭利教學。

龍華非營利幼兒園園長張乃云表示,龍華非營利幼兒園是由在地的正修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專業團隊經營,作為幼保理論與實踐場域,園內班級以高雄的重要路名一心、二聖、三多等命名,透過在地文化課程來讓在引導幼兒全能發展的同時,認識自己居住的家與城市,老師與團隊的用心也獲得今年全市非營利幼兒園績效考評第一的佳績。

裕誠幼兒園園長廖季英表示,園內老師們的專業與熱忱深獲家長支持肯定,在課程教學專業上也持續精進,像是大家齊心規劃讓幼兒從散步中關懷校園的動植物、發展創意遊戲與激發幼兒展現人文的關懷的「愛散步,散佈愛」主題課程,在去年就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