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尹世德/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環保局今(16)日舉辦低碳校園、低碳社區標章暨低碳永續家園授證典禮,今年有14所學校、26個社區獲得「低碳標章」,8個里獲「低碳永續家園銅級認證里」,由環保局程大維局長親自頒發證書,表揚學校、社區及里在推動低碳改造上的努力,也期勉獲認證的學校、社區及里,都能持續發揮創意,扮演示範角色,帶動民眾走向低碳永續的生活,達到節能減碳的效益,共同打造新北市成為低碳永續的宜居城市。

環保局表示,新北市創立「低碳校園標章」及「低碳社區標章」,依綠建築、綠色能源、循環資源、綠色交通、永續生活環境及創新作為等6大面向,共18項指標進行評比,經過專家學者現場實地評核後,分別授予「白金級」、「金熊級」或「銀鵝級」等不同等級認證。而「低碳永續家園」則是依循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的制度,由生態綠化、綠能節電等6大面向,讓本市及各區、里不同行政層級,分別獲得銀級及銅級之全國認證的殊榮。

本次獲「低碳校園標章」計14所學校,「金熊級」計9所,分別為萬里國中、土城區頂埔國小、中和區中和國小、中和區光復國小、中和區秀山國小、平溪區十分國小、平溪區平溪國小、林口區瑞平國小、蘆洲區蘆洲國小;「銀鵝級」計5所,分別為德霖科技大學、南山高中、佳林國中、忠山實驗小學、新店區雙城國小。

其中獲「金熊級」標章的萬里國中,致力於將低碳環保融入校園生活,並積極投入大範圍面積的綠化改造工作,奠定綠色校園的根基;獲「金熊級」標章的中和區光復國小,該校環境教育課程由校內的頂樓日光農場出發,農作物依季節種植,生態豐富,同時避免陽光直射屋頂,達到教室降溫效果;獲「金熊級」標章的林口區瑞平國小,善用校園空地及屋頂等閒置空間,打造溫室有機農園及屋頂農場,推動食農教育、發展有機肥,讓學生共同參與研發酵素肥實作,落實廚餘再利用價值。

低碳永續從鄰里出發 新北14校26社區8里獲認證

本次獲「低碳社區標章」計26處社區,「白金級」計5處,分別為台北菠爾社區、世界盃雪梨特區社區、合康世紀玫瑰社區、峰景翠峰社區及園上園社區;「金熊級」計14處,分別為人見仁愛社區、上河雅社區、山海青社區、文化社區、全坤尊峰微風館社區、名軒皇城社區、長榮大樓社區、耶林珍寶社區、高財生社區、富甲山河社區、國泰環翠天廈F區社區、遠雄大未來社區、遠雄左岸玫瑰園社區及博覽天下梵谷特區社區;「銀鵝級」計7處,分別為V-HOUSE社區、冠德天御社區、冠德天驕社區、將捷家和社區、森美社區、經典歐洲社區及遠雄左岸紫金園社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獲得「白金級」認證殊榮的世界盃雪梨特區社區、合康世紀玫瑰社區及園上園社區皆是從「銀鵝級」晉升到「金熊級」再於108年獲「白金級」,這些社區的住戶凝聚共識,積極溝通,讓住戶認同低碳觀念,一步步踏踏實實,不斷地努力改造,讓社區各項設施符合低碳,獲得認證的同時,也讓社區住戶擁有舒適的生活環境,社區感情也更融洽。

本次獲「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銅級」計8個里,分別為五股區陸一里、汐止區北山里、淡水區忠寮里、新店區忠誠里、蘆洲區中華里、蘆洲區樓厝里、鶯歌區東鶯里、鶯歌區建國里。
其中五股區陸一里營造生態池推動里內綠色保水基盤;汐止區北山里及淡水區忠寮里推動空地造景及打造社區農園,採收之蔬菜供老人共餐及部分收成給弱勢團體;新店區忠誠里設置網路團購綠色商品,推動環境友善產品;蘆洲區中華里在兒童公園設置透水舖面及推動巷弄綠美化;蘆洲區樓厝里發起綠牆運動,並將資源回收家電修繕後再利用;鶯歌區東鶯里於活動中心頂樓設置屋頂農場,並成立養蜂班,為屋頂農場增添多樣生態;鶯歌區建國里以自然生態法則推動牆面植生及綠籬,植生廢棄物以蚯蚓製作堆肥,有機天然又無毒。

程大維表示,氣候變遷對環境及生活的影響日趨明顯,低碳永續是重要且需要立即行動的工作,新北市全面導入標章制度,引導學校、社區及鄰里了解,活動及設施有哪些標準才符合低碳,並透過專家學者現場實地評核後,頒予認證資格,晉升為示範單位,迄今計有104所學校獲低碳校園標章,103處社區獲低碳社區標章。而新北市本身,自104年7月已獲全國第1個通過低碳永續家園縣市層級的銀級認證,而後各區里也接力獲得認證,迄今計有3個行政區及8個里獲銀級認證,11個行政區及117個里獲得銅級認證。

環保局補充,想加入低碳行列,現在就可以行動,民眾可加入「節電認同券」,獲得各項最新低碳節電相關訊息,社區歡迎由管委會來電申請「節電診所」,獲得免費社區節電診斷服務,服務專線(02)89146179。若想了解更多相關訊息,可上新北市低碳生活網(http://lowcarbon.epd.ntpc.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