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館與國衛院聯合舉辦高中科學營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國家衛生研究院聯合舉辦「2020年苗栗區高中生科學研習營」,營隊時間是9月15及16日,全程共2天,合作雙方投入了20多位專業研究人員,針對高中學生設計營隊活動,包含專題演講、參觀特展,及實驗操作等,深入淺出講述生命科學的概念,以增進高中學生對自然科學的學習興趣。

此次研習營成員來自國立竹南高級中學、苗栗縣立興華高級中學,及苗栗縣立大同高級中學,由3校各自向國衛院推薦10名學生。9月15日(週二)研習營地點在臺中科博館,由科博館孫維新館長、黃文山副館長、張鈞翔主任等6位重量級講師與蒐藏經理分別進行系外行星生命探索、爬蟲類行為生態、生命演化史、科學繪圖研究介紹等專題課程,並揭開「鳥獸學門」與「維管束學門」蒐藏庫的神秘面紗,帶領30名熱愛科學的高中學生一探科博館的蒐藏寶庫!9月16日(週三)研習營地點將移師苗栗國衛院,除安排實驗室參觀,更讓學員實際參與基礎實驗課程的設計及操作,包括各種動物研究模式;生物醫學技術在偵測、篩檢試劑上的應用;細胞與幹細胞之介紹及應用等,並透過研究員實際指導科展的經驗分享,加強學員對生命科學的探索動機。

今年是科博館與國衛院首次攜手舉辦生命科學營,從生態學、分類學、分子生物學、生物醫學,到現代生物技術等多元專業的角度,規劃一系列具有特色的科普課程。科博館擁有生物學、地質學、人類學、天文學等多元領域專業研究人員,長期致力於推動科普教育,近年積極推展12年國教新課綱「自然探究與實作」核心素養教學工作。國衛院於執行國家生物醫學研究之外,亦挹注研究資源推動科普營隊,戮力輔導苗栗地區高中學生的生命科學與技能學習,是「第一屆臺灣科學節」十大科普基地之一。為期2天的苗栗縣高中生科學研習營,既增加了苗栗在地學生接近生命科學領域的機會,也啟發了學員對生物醫學領域的深入認識和探索興趣!科博館和國衛院兩強聯手,希望透過生動有趣、豐富多元的科普課程,培養未來生醫科學研究的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