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非退化 中西醫師齊做可愛失智操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九月為國際失智症月,很多人常誤以為「失智症」是腦部退化,醫師說失智其實是腦部生病非退化,平時要加強訓練手腳運動、動作、記憶等預防失智,中醫師也推每天10-15分鐘失智操,簡單拉耳、頭部敲敲,原地踏步等動作,讓大家都能一起預防失智。

豐原醫院神經內科顧問醫師廖益聖表示:「失智症」其實就是腦部生病,因為大腦分很多區域,有管記憶的、聽說讀寫的和管手腳運動的,每個區域都很重要,藉由手腳訓練運動來訓練大腦,對失智預防很有幫助。

中醫的失智操是藉由穴位刺激及手腳運動,因而在運動的同時,達到西醫所說的「趨吉避凶」,趨吉就是要增加大腦的保護因子,多運動、多動腦、多參加社團活動以及均衡飲食、維持健康體態;避凶則是要遠離危險因子,不抽菸、不憂鬱、避免頭部外傷及避免三高產生。

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鄭名惠表示:人身上有很多穴位,「失智操」就是藉由身體的穴位做刺激,像是頭部的百會穴,在兩耳連線之上的地方,輕敲頭部百會穴、及兩指寬的周圍頭部,疏通頭部經氣。

另外,耳朵也有很多穴位,可以先從耳廓慢慢畫圓,往外摸熱再到全耳,或是拉拉耳垂、提耳尖,一邊敲頭頂穴位、或拉耳朵穴位,一邊原地踩踏,從1數到100下。

加強訓練手腳運動、動作、記憶等,每天原地快走10-15分鐘,快走同時手在輕敲頭頂百穴位置、或是摸摸兩耳、拉拉兩耳,刺激耳朵穴位一起預防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