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不失志:識能、文化的饗宴-「我親愛的父親」 電影解析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響應國際失智症月,邀請您一同加入失智友善的行列」!
最近常常忘東忘西,想不起來東西放在哪裡…
突然對於很多事情都沒有興趣,也不想出門…
怎麼突然想不出來回家的路怎麼走了…
當自己或家人出現以上的狀況該怎麼辦? 。

失智症並非正常的老化現象,出現警訊是失智症病程的開始,及早就醫才可提早規劃個人的家庭、工作、經濟與生活。世界衛生組織於2017年把失智症列為全球重要公共衛生議題之一,它的影響層面觸及個人健康、家庭互動與社區鄰里關係。

今年國際失智症協會將國際失智症月(9月)的主題訂為Let’s talk about dementia響應此主題,屯區藝文中心特別與臺中市失智共照中心-中山附醫合作辦理「失智不失智:識能.文化的饗宴」影展活動,共同欣賞由財團法人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出品的影片《我親愛的父親》並邀請蔡佑俞醫師帶領大家一同更深入的來認識失智議題,並建立一個失智症友善社區!

蔡佑俞醫師進一步表示,失智症的患者在病程當中的任何時期都可能發生特殊的行為精神症狀,容易造成照顧者心力交瘁甚或精神崩潰。

由於照顧者得知長輩罹患失智症通常都是非預期性的,鮮少有機會事先做好準備,因此往往面臨各式各樣困難的挑戰;尤其因應現代社會人口及家庭結構的變遷,照顧者必須負荷失智照護對婚姻、家庭生活、工作、經濟、角色適應等的衝擊以及自我情壓力、失落及其他情緒反應,其箇中辛酸著實難以為外人所道。

失智症照顧者經常在無意間把過重的壓力加諸於自身,不但容易影響自己的日常生活,甚或導致身體或精神上的疾病困擾,因此學習如何自我抒發、調適並尋求適切的社福資源協助,對於失智症照顧者而言是相當重要的。

時間:109年9月19日(六)下午1點30分至4點
地點:屯區藝文中心 3樓大會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