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針對高雄市911乙烯外洩事件,有媒體轉載民代意見指出,懷疑早知有乙烯氣體外洩。對此,高雄市經濟發展局澄清,9日晚上通報案件至10日凌晨狀況解除之間,所有儀器讀值皆未直接顯示出有工業管線內容物外洩的相關讀值,後續在11日接獲環保局監測到有疑似工業管線內容物通報時,市府經發局立即依據SOP啟動相應之應變作為,也期盼各界能釐清真相。

針對民代指出「市府卻放任乙烯漏了兩天兩夜,直到乙烯外洩濃度累積到8萬多ppm才作後續處置、搶救」。對此,經發局重申,這樣的說法偏離事實。經發局指出,9日晚間揮發性有機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 VOCs)與爆炸下限(Lower explosive limit, LEL)未有讀值,不過數據圖譜異常,需再進行確認,相關人員將採樣送至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實驗室分析。在此同時,相關人員於10日仍持續在翠亨路採測監控。

經發局於11日下午14時55分接獲環保局通報後,隨即進行處置,請管束業者(管3)攜帶偵檢儀器到場,並查詢壓力/流量是否正常。檢測結果發現,確有烯類反應,基於確保市民安全的前提下,業者於11日15時24分起陸續停止使用管線,並在經發局要求下,於16時20分開始排空管線內容物。

針對民代質疑是否對業者開罰問題,經發局回應,本次乙烯外洩事件,業者在管線操作、管理及維護使用上是否疏於防範,將本勿枉勿縱查察疏失並檢討究責。經發局也會要求華運倉儲等業者提出完整檢漏報告,嚴密確保城市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