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毀敗鏽蝕的鐵門半掩,寶特瓶罐裝飲料堆積如山、殘羹剩飯酸臭陣陣,垃圾生蛆,蟑螂爬竄,屋主睡在垃圾堆上,這就是大寮區江山里獨居楊老先生的日常。

七十五歲的楊老先生,十多年來不斷在家中堆積垃圾,到處撿拾囤積,瀰漫臭味令鄰居苦不堪言。在公所與里長持續關心勸說下,楊老先生總算點頭同意讓人清理環境。

9月11日下午1時30分在大寮區公所黃伯雄區長帶領下,公所、清潔隊及衛生所20人,戴上雙層口罩、手套及護目鏡執行任務。屋內無水無電,悶熱不堪,工作人員難以呼吸,但懷抱盡快讓長者有舒適生活空間驅使下,暫呼吸空氣又猛地進入屋內。在老先生的審視下,將垃圾裝袋,輪流接力放入垃圾車,清理完後做好消毒工作,歷時3小時總共清出2噸垃圾。

垃圾屋問題或肇因長者高齡,自理能力下降無法處理,或由於本身收集癖好,背後都有難解的家庭、人際及心理問題。公所將聯絡民間團體及聯結社會福利資源,從社福及照護多管齊下,期盼老先生老有所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