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攜手國際名廚江振誠 首次推出「啊!沒關係啦!」快閃餐廳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為推廣失智友善社會,今年九月國際失智症月,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特別與國際名廚江振誠攜手推出「啊!沒關係啦!快閃餐廳」活動,並分別於9月13日(日)、19日(六)這兩天在「不老夢想125號」限定登場,共舉辦4場,有16位失智長輩分梯擔任服務生。

在衛福部國健署、臺中市社會局、臺中市文化局、臺中市衛生局、長期支持公益的跨國企業、Panasonic等公益支持,以及SAKImoto Bakery提供高級生吐司、方木文化協助設計、銀享全球協助活動辦理、弘光科技大學和東海大學提供餐具等協助下,這場弘道基金會舉辦的「啊!沒關係啦!快閃餐廳」活動,是台灣首次由國際名廚江振誠親自設計菜單並和助理一起領軍,弘道基金會與真愛基金會所服務的失智長者擔任服務生,不老夢想125號的不老料理人擔任廚房助手而共同完成的,此外銀享全球也在不老夢想125號的庭院區設計失智教育區,希望藉由食物把人跟人連結起來傳遞溫度,用料理服務打破民眾對失智的刻板印象,看見多元照顧的無限可能。

全球每三秒有一人罹患失智症 「啊沒關係啦」用幽默包容心態共創友善失智社會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統計,全球平均每3秒就會有1人罹患失智症,而根據衛福部委託調查亦發現,台灣65歲以上長者,每12人就有1位是失智者,80歲以上每5人即有1位是失智者,依據統計2019年底台灣失智人口已逾29萬人。有鑑於此,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王乃弘表示,如何讓民眾認識失智症並且找到相處的觀念與方法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因此特別邀請國際名廚江振誠攜手推出「啊!沒關係啦!快閃餐廳」,希望藉由有溫度的料理和失智長者擔任服務生的接待,讓社會大眾看見失智長者跟我們一樣可以學習、參與,只是會忘記了,如果用「啊沒關係啦」包容、幽默的「心」觀念看待,並鼓勵、協助失智者走出家門參加據點或有興趣的活動,不要一直限制他們,讓他們也找到與失智共存的生活方式,就可以看見失智者也有無限的可能性,一起共創友善失智社會。

國際名廚江振誠也提及,當弘道基金會一開口邀請他,他馬上答應,「因為我覺得這件事非常有意義!這也是身為一個料理人,怎麼把我們的技藝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去感動、去影響人。」
此外,江振誠主廚也很認同「啊!沒關係啦!」這個快閃餐廳的名字,並且分享聊到,因為自己奶奶晚年也罹患失智症,會忘記做了甚麼事,也慢慢不認識家人,一開始家人跟一般人反應一樣,會很緊張面對與因應,但奶奶也會感受到這緊張,會覺得自己怎麼又忘記了、怎麼會犯錯,而讓自己也很有壓力,所以後來家人了解失智症後就調整心態,就如同用「啊沒關係啦」這樣幽默與包容的心態來面對失智症的現象,讓彼此都找到了相處的方法。

「啊!沒關係啦!快閃餐廳」OPEN 江振誠主廚帶領失智長者歡喜上菜
9月13日與9月19日這兩天快閃OPEN的「啊!沒關係啦!快閃餐廳」,每天提供兩場次,共計四場次的午餐饗宴,共有16位平均80歲、年紀最大是91歲,來自弘道基金會與真愛基金會服務的失智長者分梯上陣,服務120位客人。

六月初時,江振誠主廚特別來到由臺中市社會局委託弘道承接辦理推廣銀髮就業的不老夢想125號,觀察了解失智長者擔任服務生接待客人、點餐與送餐情形後,與弘道基金會一起討論規畫了「啊!沒關係啦!快閃餐廳」失智長輩服務流程,讓參與長輩們可以於平常預先練習,江振誠主廚也以健康、能感受到料理溫暖以及可以輕鬆同樂的精神來為此場餐會設計了專屬的菜單,包含前菜、主餐和甜點,並提供每位失智長者當天服務後的津貼薪資袋,藉此鼓舞他們走出來。

現年81歲的楊美阿嬤、81歲的陳水圳阿公都是來自弘道彰化憶智樂活之家的失智長者,擔任餐廳服務生不僅都是他們的初體驗,更讓家人看見了滿滿的感動。

年輕時開過早餐店的81歲楊美阿嬤,接待起客人跟客人聊天時仿佛喚醒以前開店的記憶,很輕鬆自然,阿嬤笑著說,來了學會端菜,足歡喜ㄟ,如果忘了,人的歲數多了,難免也會忘記啦。小女兒分享說,兩三年前,發現媽媽開始會忘了關冰箱、關水龍頭才驚覺可能是失智而就醫,後來幫媽媽找到了社區據點-弘道彰化憶智樂活之家,白天前往據點參加活動後,整個人變得有活力了,也愛跟人互動。另也提及,一開始知道媽媽要擔任「啊!沒關係啦!快閃餐廳」的服務生,其實很緊張,但一聽到餐廳名字是「啊!沒關係啦!!」就放鬆很多,更沒想到媽媽表現還不錯,希望有一天老了,也可以這樣服務。

年輕時在工廠上班的81歲陳水圳阿公,兩年前出現誤騎機車上高速公路,以及外出後忘了回家方向的情形,經醫生確診是輕度失智症。女兒陳秀月去年來到弘道彰化憶智樂活之家服務後,與弟弟鼓勵爸爸前來,可愛的是,陳水圳阿公一直以為是自己又回到工廠上班,拖地板、做手工藝等等讓他覺得這工廠工作怎麼這麼輕鬆。藉此阿公有了正常的作息、減少與家人言語衝突,更有了社交互動。女兒陳秀月提及,餐會前,爸爸會和其他長輩一起練習迎賓帶位、點餐、上菜等服務流程,比較擔心的只有爸爸會開心得跟客人一直聊天,回家路上問他感想時,他已經忘了會說:「有嗎?有做過這些嗎?」雖然如此,秀月還是很開心可以讓爸爸走出來,有活動可以參與,這對於失智長輩延緩退化都有很大的幫助。

也有家人感動分享說,很感謝有這場活動邀約,讓媽媽雖然老了、失智了,還是可以走出來、還是可以對社會有貢獻、看見他們的生命價值,忘了真的啊沒關係啦,畢竟這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希望我老了也可以到據點、到這樣的餐廳服務。
讓料理不僅僅是料理,而是在傳達一個訊息、一種態度

其實對大部分台灣人來說,江振誠是台灣之光;史上橫跨米其林、世界50大及全球百大名廚榜的第一位華人主廚,對於餐廳的細節、品質更是一絲不苟,而面對這場人生中首次與失智長輩合作的快閃餐會,江振誠主廚提及,這次我們要專注的是,要更加一絲不苟地將這重要的訊息,精準地傳達給每個來參加餐會的人和社會大眾,然後輕鬆面對長輩的服務!因為料理不只是料理,它某種程度都在傳達一個訊息,不僅是對季節、對味道、對美學的訊息,而這次活動則是來傳達對失智老人的關懷,讓參與的人了解怎麼用對的、健康的心態,來面對他們沒有跟我們不一樣,只是一個現象的過程,這個就是料理最終的意義,能夠用食物來跟大家做溝通、來打動人。特別的是江振誠主廚也邀請江媽媽一起擔任助手,一起用料理傳遞失智友善社會精神。

用幽默、友善、開放態度 共創有溫度的失智友善社會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李若綺執行長表示,很感謝江振誠主廚因打籃球受傷了還是很認同這活動拄著拐杖參與,也很感謝失智長輩與家人樂意一起嘗試這樣特別的快閃餐廳,因為空間本身是沒有溫度的,是在空間中,人的活動,以及人與人之間所產生的羈絆與連結,才能創造出真正的溫度。其實透過創新有趣的方式,改變大家對於高齡者的固定思維和看法,一直都是弘道努力的目標,不管是不老騎士、不老夢想系列、不老夢想125號、仙角百老匯甚至是啊沒關係啦快閃餐廳等,我們都努力用正向的方式,讓台灣社會看到高齡者的潛力,改變社會關於高齡的論述和發聲的觀點,也期待透過這場不一樣的盛宴,讓我們用更詼諧幽默及友善開放的態度,以全新的視角和天馬行空的想像力,為失智者和每一個人的高齡未來,打造新的可能,一起共創高齡失智友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