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榮、東海、研華攜手合作 共創智慧重症照護診療系統 與跨院實踐新模式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2020年4月科技部公開徵求109年度「臨床資料庫與AI之跨域開發及加值應用」整合型計畫,所謂的「跨域」指的是,必須有醫院、學校、科技公司,這是臺灣踏出AI運用於醫療的一大步,吸引各醫院與大學合作參與。科技部的「臨床資料庫與AI之跨域開發及加值應用」整合型計畫讓中榮、東海與研華的合作有了具體的方向。

臺中榮總許惠恒院長、東海大學王茂駿校長、研華科技楊瑞祥技術長帶領中榮、東海、研華團隊攜手合作,以「Zoe:AI+HI智慧重症照護診療系統與跨院實踐新模式」為題,成功爭取到此項為期4年的大型整合計畫。

臺中榮民總醫院是臺灣中部唯一的公立醫學中心,以愛心、品質、創新、當責為核心價值,實現“全人智慧、醫療典範”守護一般民眾以及全人類的健康。實踐世界衛生組織定義所揭櫫的醫療照護必須追求有效、有效率、可近的、以病人為中心、公平、安全。中榮結合資通訊科技,提升醫療品質病人安全,醫療資訊也是全國各醫院的標竿。在推動智慧醫院過程中醫療資訊持續不斷創新,如病歷全面電子化、同意書電子化管理、機器人應用、醫療智慧流程改善..等,2019年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醫院全機構獎特優獎。在這基礎上,我們成立AI工作團隊,全面導入大數據與人工智慧應用,開創新的醫療照護模式,已列入我們短期與中期目標。

東海大學創校即將邁入65年,培育人才無數,校友中有十位中研院院士、在政經界也有無數傑出校友。近年來致力發展AI科技與各系所專業融合應用,2018年與AWS成立跨域雲端創新學院、2019年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落腳東海。同年,校友捐款成立「大渡山-東海AI中心」,揭櫫教育轉化與產業升級的理念,對內幫助系所專業與AI融合、對外積極與製造及醫療產業界合作。醫療方面,中榮與東海長期密切合作,透過雙方共同成立的「榮東計畫」及「AI醫療專班」,雙方產生許多醫療AI合作計畫,目前有超過十個計畫進行中,中榮每年也選派約十位醫護人員至東海進修碩博士,並參與雙方合作之研究計畫。

研華在醫療領域有超過十年的實證經驗,如今在全球醫療電腦市場已居龍頭地位。研華發展自身智慧醫療部門之核心能力,並與國際醫療設備製造商和系統整合商合作協助醫療院所建立以病患為中心的醫療環境。從提供高性能、醫療等級產品支援運作不間斷、關鍵任務之醫療應用開始,研華更進一步透過WISE-PaaS 雲平台整合醫療資訊系統(HIS)、護理資訊系統(NIS)、醫療影像擷取與傳輸系統(PACS)等應用,導入醫療物聯網(IoMT)與人工智慧技術,打造一個以病患為中心的智慧醫院。研華科技將以現有的智慧醫療部門團隊,根據計畫全力投入重症照護人工智慧應用發展。

COVID-19全球大流行突顯全世界重症醫療專業人力及照護資源不足的現況困境,即使近年人工智慧技術在醫療的研究與應用蓬勃發展,在重症照護的臨床導入與實地應用仍然有限,更無法及時滿足因疫情而增加的重症病患照護需求。為能利用人工智慧技術發展重症醫療的全面應用,提升重症照護的品質與效率,本計畫組成臺中榮民總醫院、東海大學、研華科技合作團隊,跨了醫療專業、資訊科技、中介平台與硬體研發能力,針對重症病情複雜、病情變化快速,醫療人員體力疲累,重症專科醫師養成不易與城鄉分佈不均等困境,提出解決方案的整合計畫。由於重症議題甚多,此計畫根據臨床人員需求,優先聚焦四個臨床研究主題,包括呼吸重症、敗血休克、腎臟重症、鎮靜瞻妄等。計畫主題是Zoe:AI+HI智慧重症照護診療系統與跨院實踐新模式。我們規劃四年計畫發展出一套人工智慧加專家智慧的重症輔助系統。子計畫一以中榮重症醫療團隊為主,提供重症醫療準則、數據標記、預警與處置回饋,也運用品管工具Evidence based practice 和Clinical Audit進行場域推動上線、驗證效益及建立與落實推動到中榮分院與其他願意加盟醫院之標準流程。子計畫二建立基於OMOP與FHIR國際標準之重症疾病資料自動彙整與交換平台。從傳統資料庫結合資料結構標準化,採國際標準編碼建置建置資料湖泊。計畫也將開發資料自動存取平台,快速提供建模所需資料。子計畫三以資工團隊為主,基於強化式學習與聯盟式學習,逐年發展智慧輔助系統大腦。從現況治療指引開始,用持續學習與強化學習持續吸收監控資料與醫療團隊使用回饋知識,用聯盟式學習處理未來加盟醫院資料無法提供之問題。計畫統合建模預測、警示、處置推薦系統,完成重症中控中心平台建置。總計畫經由三個子計畫緊密互相合作,成為人工智慧與專家智慧結合的穩定架構。預計完成重症照護臨床輔助決策場域驗證與臨床實務應用,智慧重症中控中心管理平台系統,藉由本系統持續學習的能力,累積智慧與5G傳輸,遠距外展到他院,甚至國際化雲端運用。最後成果希望達到(1)創造重症照護診療新模式(2)研發具世界競爭力之重症智慧輔助系統(3)創造新創公司。

近日,許惠恒院長率20餘位醫師、護理主管至東海AI中心公開啟動此項計畫。王茂駿校長特以地主身份感謝中榮給予東海合作機會,並對雙方合作寄予厚望。大渡山學會鄭清和理事長亦以AI技術成熟之「天時」、雙方為鄰之「地利」、教師和醫師形同家人徹夜合作之「人和」,恭喜東海,也恭喜中榮,「你有醫院,我有AI」的願景初步具體得到實現。

許惠恒院長強調:這項醫療與AI結合的計畫具備劃時代的重要意義,感謝東海老師的指導,研華的支持,中榮既有top down的政策配合,更有bottom up一線醫療人員提供創新的想法,因此,期待這項中榮、東海、研華合作的醫療計畫,能在國內,乃至國際上開創一個嶄新的醫療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