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烯外洩市府第一時間應變 陳其邁要求加速吹驅確保安全

【記者江文賓/高雄報導】

高雄市前鎮區昨(11)日發生乙烯外洩事件,市長陳其邁繼昨日兩度前往現場指揮後,今(12)日一早八時再度召集局處指示後續作為,並於九時抵達翠亨北路現場坐鎮。陳其邁要求消防局,未來對於工安或救難事件要立即公開資訊,讓民眾與媒體能立即掌握。

陳其邁說,第一時間環保、消防、警察等單位就立刻掌握,副市長林欽榮昨日四點也到前進指揮所開設,並撤離旁邊無障礙之家的家民。他表示,當時就請華運輸送管線內部的氣體排空,從昨晚十點開始「吹驅」,也就是把所有內部管線殘留氣體全部排出,測值顯示原民館人孔蓋附近濃度持續下降。

原本用燃燒塔的方式,管線內部的壓力會比較低,但是用吹驅的方式,管線內部的壓力就會升高,陳其邁強調要等濃度降到安全值以下才會解除警戒,市府採取更嚴謹、謹慎的做法。

「一切都在監控中」,陳其邁感謝里長和民代持續關心,表示已要求華運在週一必須提出專案小組報告,由林欽榮副市長來負責督導整個調查。陳其邁盼加快吹驅作業,盼快速把管線裡殘留的乙烯清空,針對目前濃度較高的測點2,市府加強監測。

陳其邁說,市府與中油的管線團隊、毒災中心陳教授討論初步結果,會擴大包括幾個圓孔和測點的監測來了解地下污水幹管濃度的狀況,透過加速吹驅,把土壤裡面的乙烯加速排出來,確保民眾安全。另外,在翠村街的東側將採取土壤探勘,觀察從管線端到測點二中間的地下,土壤乙烯分佈的狀況跟濃度,以利進一步採取必要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