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肥大 雷射剜除復發率低

SONY DSC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王伯伯82歲,本身以前冠狀動脈阻塞問題放過支架,定期在吃抗血小板藥。同時本身因為攝護腺肥大問題已經吃藥數年控制,但在接受肛門瘻管手術後突然尿不出來併大量血尿,反覆被放置導尿管。於門診檢查後發現攝護腺大達約120ml,比正常人大了約五倍以上,且膀胱功能嚴重退化,一次尿只能尿出約60cc的小便,但殘留於膀胱的尿液卻多達180cc,所以頻尿的很嚴重。後來經討論出血風險後,決定接受攝護腺雷射剜除手術,取出超過90克的組織,且手術無傷口、出血量少,手術當日即可下床活動,也順利於手術後兩天出院,一舉解決多年的解尿問題。

臺中榮總泌尿外科林嘉彥醫師說,男性大概在50歲左右就會漸漸出現與攝護腺肥大相關的小便問題,而攝護腺位於膀胱出口處,相當於決定解尿順利於否的閘門,只要這個閘門太窄,就可能造成尿不出來、尿失禁、夜尿、頻尿等問題。「膀胱就像引擎一旦遇到攝護腺阻塞,就得加大馬力來克服阻塞,但久了之後,膀胱也會失去彈性,再也沒辦法恢復,所以攝護腺肥大越早處理越好。」

在面對60歲以下或症狀較輕的患者,一般還是會建議先用藥物來控制。只是藥物的作用時間比較長,必須要3~6個月的時間來判斷是不是有效果,如果還是沒效、而且症狀越來越嚴重,就建議動手術。至於本來就尿不出來、或有插尿管經驗、超過65歲以上的患者,就建議用手術一次解決問題。林嘉彥也說,很多老人家會覺得手術風險高、或是怕傷害身體,但其實這種手術大概1~2小時就會結束,且沒有傷口,大多數患者術後兩天左右即可出院。不過任何的攝護腺手術都有造成性功能障礙的風險,像是逆行性射精、勃起困難等,所以手術前還是要跟主治醫師討論相關問題。

攝護腺手術怎麼挑?
目前健保有給付的手術是刮除術電刀,是用通電的手術刀從尿道進去清除攝護腺,相對來說費用便宜,但林嘉彥也說,因為這是用手術刀「一勺一勺刮除」,很容易不平整、出血多,所以手術時間長、對於年紀大的患者來說風險會提高,所以如果經濟許可,會建議使用其他的手術方式。

雷射汽化是近年泌尿科醫師常用的手術,以高能量的雷射取代傳統手術刀,出血量明顯減少,安全性提升,手術時間也縮短。林嘉彥形容,「就像你拿著蠟燭進去把組織溶掉、排出來」,但這個手術入門簡單,要做到精細很難,所以在攝護腺較大的病人可能手術之後,攝護腺的組織還是沒有清乾淨、隔幾年又復發。所以林嘉彥認為,剜除手術是攝護腺明顯肥大的患者擁有的更好選擇,「我們把攝護腺想成一顆橘子,汽化是拿火去溶解裡面的果肉,還有一種雷射切除是把果肉切成一小塊一小塊之後拿出來,但雷射剜除手術是把果肉跟果皮的連接處完整的分開,再把果肉完整的拿出來。」

剜除手術的技巧需求最高,手術切除增生的攝護腺組織也最完整,幾乎不必擔心有生之年,攝護腺肥大還會再發,而需要再次手術。研究指出,剜除術的再手術率,遠遠低於汽化術及切除術,因此對於較大的攝護腺(‬超過80ml )‬,採取剜除術可以節省手術時間,減少出血及手術和麻醉的風險。

林嘉彥醫師提醒,罹患攝護腺肥大的患者,若服藥後,仍解尿不順暢,長期會增加膀胱負擔,若忽視此狀況,恐對膀胱造成無法回復的永久性傷害,因此要儘速就醫,尋求適當的方式治療。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