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推動運動性別平等獎」 打造臺北成為多元共融的運動城市

記者尹世德/台北報導

今日9月9日是「國民體育日」,臺北市長柯文哲出席「臺北市運動有功團體及人員表揚典禮」,對臺北市的運動英雄們表達感激與敬意。臺北市在今年開始特別增設「推動運動性別平等獎」,成為全國首創,並在每年的9月9日「國民體育日」頒獎,期望臺北市未來能成為實踐多元共融的運動城市。

柯文哲致詞提到, 「打造運動城市」是一個臺北市政府的重要目標,從2010年開始表揚優秀選手、教練、績優體育團體、以及對臺北市體育推動有功的團體跟個人,今年總共有40名體育有功人員,分別獲得「傑出運動選手獎」、「優秀運動教練獎」、「績優體育團體及個人獎」、「運動推手奬」及「推動運動性別平等獎」等五個獎項。

柯文哲強調,今年最特別的是我們首創「推動運動性別平等獎」,希望藉由鼓勵來表達臺北市政府對性平工作的重視,也呼籲社會大眾能夠落實性別平等,希望臺北能夠成為一個「多元共融的運動城市」。

今年「推動運動性別平等獎」團體獎得主是「臺灣同志運動發展協會」,他們長期關注性別平等的相關議題,也參與國際性賽事,柯文哲表示,現在臺灣同志運動發展協會也與臺北市政府合作,共同辦理「2021亞洲平權運動會(TSG)」,現在北市府也積極在申辦「2026年世界同志運動會」。

柯文哲提到,今年個人獎得主「劉柏君女士」是臺灣的棒球女主審,2018年獲選《富比世雜誌》全球體壇最具影響力女性第19名,2019年更獲得國際奧會「女性與運動」獎的殊榮,是臺灣女性裁判的代表人物。

柯文哲表示,他幾天前才到觀山河濱公園參加「2020臺北市城市盃繞圈賽」,他希望透過這些活動,開始帶動運動產業發展,像今年的「臺北馬拉松」、「臺北端午龍舟錦標賽」、「國際自由車環臺公路大賽」與「IKF U21級世界合球錦標賽」等,讓臺北更有舉辦國際賽事的條件,希望有一天,亞運甚至奧運,都可以在臺北舉行。

全國首創「推動運動性別平等獎」 打造臺北成為多元共融的運動城市